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2018-2019学年第79期教学简讯

发布时间:2019-05-22     责任编辑:张雪丽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简讯

20195上半月刊,37期,总第79期)

 

一、学院教学活动

为引领教师钻研课堂教学,更新信息化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学院举办了2019年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经过各教学单位的初赛选拔,共有24个团队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决赛。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过程组织得当,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表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经过专家评审,此次教学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学院决定对获奖教师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团队将优先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为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第二十三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暨河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的通知》(教办电教〔2019164号)文件精神,我院教师踊跃报名,共有39项作品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评选15项作品参加教育厅比赛。

513日下午,我院召开五月份教学例会。教务处长李延玲首先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项目遴选的9项标志性成果进行了解读;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训小学期的安排、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进展、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新正方教务系统的使用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还对跨专业综合实训进展情况、河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参赛情况进行了通报。郭院长总结讲话强调,院系两级要创造有利条件,通过给任务、压担子、创平台,为思想品行好、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锻炼发展的机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重点学好教育大会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513-14日,我院教学口各部门召开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表示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奋力书写我院教学发展新篇章。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监督,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9-12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自查与专家组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此次集中检查不仅为教学单位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提升了广大教师的规范化意识、质量意识,为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519日下午,为期四天的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考试在我院圆满结束。我院共设考场23个,考试机位1100个,共有七千余名考生参加考试。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要求,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要求各部门明确主体责任,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互相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此次考试我院作为河南省考生进场人脸识别系统的试点,对考生进场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解决了身份即时验证问题。考试期间,考场秩序井然,考纪良好,未发生违纪现象。

二、院(系)、部教学活动

(一)财税金融系

514日下午,财税金融系召开五月份教学工作会议。彭明强主任传达了学院五月份教学工作例会精神,对我系具体教学工作提出要求:安排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反馈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我系各项材料基本符合要求,但部分教师教案需进一步完善,档案材料管理有待完善。最后,全体与会教师共同学习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二)会计学院

157日下午,会计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七次教学教研会议,集中讨论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方案。

2)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精神,510日,教学办公室主任魏亚芳带领章慧、肖森森、刘泽华等4名教师共赴长沙参加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3514日下午,会计学院各教研室召开第八次教学教研会议,传达学院5月份教学工作例会的相关内容,集体学习了429日全省教育工作大会上省长陈润儿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的讲话。

4515-17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隆重举行,经过激烈对决,会计学院张萨和苗春霞两位老师带领的学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5521日下午,会计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了第九次教学教研会议,教研室主任传达了2016级、2017级会计信息管理6-10班毕业清考专题会议精神,要求监考教师严肃考场纪律,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环境。

(三)经济管理系

159日,我系邀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副院长于晓胜教授,为物流专业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河南省跨境物流与跨境电商协同发展问题”的主题讲座。

2511日,我系组织了省内知名专家就物流管理专业建设进行论证。

(四)体育艺术系

157日下午,我系各教研室组织同头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2514日下午,我系召开全体教师工作会议。

(五)基础部

155日中午基础部召开本学期师生座谈会。2018级近百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氛围热烈。赵主任指出,座谈会的主题是“评师、评教、评课”,我部坚持把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作为部门发展的关键抓手,核心问题是老师教得好不好、课程内容优不优、教材选择精不精。师生齐聚一堂,为的是能“上好每一节基础课”。广大师生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教师、课程、教材等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交流。

2510日,我院基础部英语教师豆卡卡参加了河南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培训会。会议强调了推进“金课”建设的重要性,部分联盟高校分享了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经验,为我院后续精品课建设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3513日中午,基础部主任赵培勇带领教研室主任到教学检查资料陈列室参观学习并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会议就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理清了今后工作思路与努力方向。

(六)社会科学部

1) 55日中午,社会科学部举行2019年上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给予了同学们充分发表建议的机会,搭建了师生交流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我部教师更好了解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愿景,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

2) 57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开展思政课教师说课教研活动,交流心得,共同进步。刚文娟副主任要求同志们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提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说课教研活动是上好思政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教师之间同心同向的重要载体。

359日下午,社会科学部组织召开2017级思想政治理论课考务会。

4514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召开教学研讨会暨正方教务系统培训会,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内容为新正方教务系统中个人信息维护、成绩录入、调停课申请等问题。随后,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文件精神。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