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2019-2020学年第82期教学简讯

发布时间:2019-09-18     责任编辑:张雪丽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简讯

20199上半月刊,40期,总第82期)

一、学院教学活动

818-24日,我院2019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院领导、全体教师以及相关部门共181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定位、“课程思政”改革经验、高校教师职业伦理与师德等主题。本次培训是我院以教师培训高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部署的重要环节,也是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重要活动,旨在促使广大教师在学习提升中砺初心,在增强本领中担使命。

为使我院新进教师进一步明确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快速成长起来,学院于829-30日举办2019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为青年教师带来《课堂教学方法与技巧》《三尺讲台育新人,立德树人铸国魂》《如何上好起始课》《如何做好PPT》等专题讲座,对于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角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在教师岗位上秉承我院“爱生、乐教、严谨、求实”的优良教风,拼搏进取,团结奋进,早日成长为受学生欢迎、学校认可的好老师。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9326号)文件要求,我院推荐会计学院杨纪红、魏亚芳,财税金融系郭会芳三位教师参加河南省“高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评选。

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于97-8日在我院科技馆、三号实训楼顺利举行。我院考区共设置28个考场,分两天六个批次完成。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教务处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召开监考培训会,明确考务和监考要求,严肃考风考纪。

二、院(系)、部教学活动

(一)财税金融系

1725日上午,我系召开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系主任彭明强、党总支书记赵春磊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我系高度重视其修订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为下一步修订完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725日上午,我系召开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筹建会议。系主任彭明强、党总支书记赵春磊及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会。我院金融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在加强金融前沿课题研究咨询、金融发展规划,探索河南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河南金融发展新问题,培养本土金融专业人才。

393日下午,我系召开本学期第一次联席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如下议题:努力打造富有专业特色的教研活动;按课程组和模块安排教学进度计划;认真落实新进教师帮带计划,帮助新进教师适应新角色,提高教学水平。

(二)会计学院

171日,2019年会计学院开展小学期企业仿真综合实训课程筹备培训会。经过培训,参训教师初步掌握了教学平台使用方法,熟悉了课程设置和学生管理等功能。730日,综合实训圆满结束,学生们不畏酷暑,出色完成了本课程的学习,既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也磨炼了顽强的意志力。

278日,为建设会计学院数字化资源,打造精品课程,会计学院召开数字化资源建设启动会,各课程负责人通报了课程录制方案及进度安排,为下一步课程资源的建设明确了方向。

3831日下午,会计学院开展了“思政进课堂——起始课展示”活动。五位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经验,参会教师表示从培训中获得了思政入课堂的灵感,今后将思政元素积极融入专业课,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4831日下午,会计学院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会议要求教师要真心投入到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中,以热忱之心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课堂环境,实现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同步飞跃。

(三)商贸系

193日下午,我系各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从课程体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研讨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标准的制定。

2917日下午,我系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系主任南志光着重强调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势在必行。

(四)经济管理系

189日,我系组织教研室主任对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

2828日,我系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对河南新世纪拓普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海尔产业园区进行调研,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教学内容,同时就校企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探讨。

3831日,中教畅享教育公司培训师对我系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进行了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课培训。

4915日,我系物流管理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师集体讨论了精品课程资源库建设立项事宜。

(五)信息技术系

831日下午,我系召开本学期起始工作会议。系主任刘文华对实训小学期安排、新专业论证、2017级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等暑假期间工作做了总结,并通报了精品课程《玩转E时代》的推进情况。

(六)基础部

1831日下午,基础部召开了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赵培勇主任传达了学院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总结通报了假期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对下学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须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将个人的职业规划积极融入学院的长远规划,强化职业技能,力求有所突破;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有效地将思政课程融入各门课程。

293日下午,新学期伊始,我部语文、数学、英语教研室分别召开了会议。各教研室探讨了课程教学进度,安排了教学进度计划制定工作,敦促教师上好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教研室主任对学院课程思政要求进行了具体安排,敦促大家群策群力,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七)社会科学部

1831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召开本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刚文娟副主任围绕下半年部门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孙霞主任就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

2)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96日下午,由社会科学部倡议,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各院(系)部协助举办的“思政名师大讲堂”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河南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开启“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一讲。刘教授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央最新文件精神为依据,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题,对主流意识形态进行了深入解读。刘教授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3910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全体教师召开教学研讨会议,并进行集体备课,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集体备课是我部一贯坚持开展的教研活动,对于锻炼青年教师、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实效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