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师生在线共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责任编辑: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兆芃】特殊的形势赋予了“开学第一课”特殊的意义。今年的“开学第一课” 注定是不平凡的。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保障新学年教学任务有序开展。院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确保特殊时期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落实。将疫情、灾难作为教材,引导广大师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以共克时艰、不负韶华的精神面貌,投入到阻击疫情的工作和学习之中。

2月2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通过网络平台在线为全体教师上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疫情之下,延期开学,调整教学模式,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王书记要求教学职能部门根据学生专业和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合理统筹线上资源,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学生管理,为学生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将疫情、灾难作为教材,引导学生对家国情怀的深度思考,强化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注重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整理先进典型事迹,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各位老师要自觉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贯穿教育教学始终,不断提升课堂育人效果。

24日上午院长刘盘根为全体学生上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要求学生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在现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不聚集、少外出,及时上报个人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同时做到传播主流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按时保质完成线上课程任务,鼓励学生在疫情结束后以饱满的精神重返校园。

24日下午,教务处为全体师生播放视频《疫情防护教育课:面对疫情,我们要怎么做》,这是学院专门外请医学防疫专家为全体师生制作的微视频。从“什么是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怎么做;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疫情之下,我们都是心理咨询师”等多方面进行疫情防护知识教育。

统筹规划课程安排 确保教学有序运行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教务处多次组织相关教学部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并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视频培训。同时,发布了《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等一系列文件,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

各院(系)部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统筹安排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等课程。针对专业特点、课程类别、学生层次等差别,因材施教,选用合适的教学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教学资源,调动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网上教学质量。

各院系教师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做到了前期认真备课,上传课程资源,合理安排授课时长与线上作业;授课前提醒学生预习,把PPT课件等相关素材发给学生,以便在线授课时跟上教师的授课节奏;授课期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线上互动、测验、答疑、辅导、检查作业等教学环节,保证学生达到预期学习目标。

截至目前,我院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平台自建40门课程;借助公共学习平台资源,遴选出187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线上学习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组建了班级QQ、微信教学群,各科教师随时线上答疑,确保学生学习进度,并有督导老师实时督导,动态监测教学进度。

筑牢教学督导力量 保障线上教学成果

为保障线上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督导室成立在线教学督导小组,自开课之日起,督导小组“往返”各班级群进行督导工作,实时监测学生学习动态,切实做到线上教学“保障”,线下教学“补充”。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同学们开启了居家在线学习新模式,线上教与学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心血,同学们给予更多的配合,提高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师生之间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疫情当前,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审核:李延玲】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