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04     责任编辑: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逸之】2020930日下午15点,我院2020年秋季学期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厚德楼418会议室召开,全体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建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郭建军副院长传达了上级教育部门文件。

程慎院长讲话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程慎院长结合我院专业发展现状,就我院专业建设发展的框架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程院长提到,根据对高职院校的调查走访,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是我院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而我院专业发展的现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专业布局尚未完成,招生规模较小,缺乏专业特色和优势专业,高水平师资匮乏。二是校企合作浮于表面,合作模式和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高层次人才缺乏,缺乏学术带头人和专业建设领军人物。四是学术氛围不够浓厚,现有的激励办法效果未完全显现,教师科研动力不足。五是教学资源紧张,限制了我院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整合教学资源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程院长结合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精神,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围绕郑州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港区经济发展布局,结合我院实际,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按照“凝练特色、打造优势、灵活设置”的原则,做好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特色专业做大做强,适度开设新专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完成专业改造与发展。2021年我院拟新增五个专业,分别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陶瓷设计与工艺、餐饮管理、航空物流和信息安全与管理。并计划建立四个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分别是智慧金融产业学院、深信服产业学院、盛世航空产业学院和能源经济管理产业学院。通过建设这些产业学院,校企双方能够实现中高层次的深度融合,整合校企双方资源,建设好对接产业的专业,创新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课程研发中心和产学研合作平台。

招生就业处李国贤处长对我院2020年招生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教务处李延玲处长对我院现有专业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


郭建军副院长讲话

最后,程院长进行总结讲话。他对今后专业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抓好专业建设、如何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这些问题是对每个院系主任的政治考验,更是我们职责所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素质,把牢办学方向,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在大是大非方面不出问题,没有高的政治站位,上述一切不可能实现。只有高站位,才有高境界,才能有高追求,才能有高质量工作,才会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高工作标准。工作标准和岗位职责相关,标准体现了自觉、修养和情怀。工作标准要提高,标准一降,一泻千里,一落千丈,就不可能有好的效果,专业建设更是如此。我们的起点要比照高水平院校,对标高水平专业建设,实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目标。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专业建设必须敢抓敢干,敢闯敢试,不怕犯错。各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抓实抓细,真抓实抓,责任到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是注意工作方法。要调查研究,在借鉴兄弟院校专业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不能照抄照搬;要突出重点,发挥骨干专业的示范作用,新专业要集中人、财、物,做到专项建设,形成建设经验;要树立典型,注意引导,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保障落实。

程院长反复强调,职业院校的竞争异常激烈,如果不提前谋划,提前转型,我院下一步的生存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只有抓住机遇,提前作为,提升我院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把握住这次高职院校建设和我院新校区建设的双重机遇期,实现我院高水平发展。【审核:李延玲、摄影:尹博】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