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学院召开省级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8     责任编辑: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逸之】2020年11月16日下午,学院省级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启动会议在明德楼二楼综合报告厅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来栋梁主持。

启动会会场全景

党委副书记来栋梁主持会议

首先由工会主席牛宝毅传达《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2020〕337号)文件精神,我院会计专业群入选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名单。

工会主席牛宝毅传达文件精神

副院长施长春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编制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方案和2020年建设计划的通知》(教职成函〔2020〕549号)和《关于成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工作专班的通知》(郑财院〔2020〕138号),强调了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建设方案和2020年建设计划的编制要求、注意事项和报送时间节点等,并宣读了我院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副院长施长春传达文件通知

副院长郭建军根据《通知》文件要求,从总体建设目标、建设思路、预期成果、专业建设任务、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专业群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等方面对我院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要求各部门加强配合,开阔思路,吸纳先进经验,完成好建设方案和建设计划的编制工作。

副院长郭建军做工作部署

院长程慎根据我院专业发展现状,提出我院专业发展现状中存在的五点不足。一是专业布局尚未完成,招生规模较小,缺乏专业特色和优势专业,高水平师资匮乏。二是校企合作浮于表面,尚未进行深层次合作,合作模式和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高层次人才缺乏,缺乏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制约我院专业建设;四是学术氛围不够浓厚,现有的激励办法效果未完全显现,教师科研自觉性欠缺,科研水平制约了专业建设。五是教学资源紧张,各种因素大大限制了我院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整合教学资源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院长程慎发表讲话

根据以上问题,程院长提出围绕郑州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港区经济发展布局,结合我院实际,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按照“凝练特色、打造优势、灵活设置”的原则,做好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特色专业做大做强,适度开设新专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完成专业改造与发展。

程院长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素质,把牢办学方向,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二是提高工作标准,比照高水平院校,对标高水平专业建设,实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目标;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抓实抓细,真抓实抓,责任到人,抓出成效;四是注意工作方法,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保障落实。

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双高建设和会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学院的核心工作,要以此为契机,抓好学院专业建设。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研判形势,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内提质增效,加大力度,务实办事,全速前进,切实提升学院发展;二是把握优势,我院教学工作课程建设与教学业务基础扎实,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专业群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社会服务能力增强;三是正视差距,我院目前教育链、人才链和市场产业链、需求链之间无法做到精密对接,专业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方面尚存在问题。

党委书记王霄鹂进行总结讲话

王书记指出,我们要确立系统化的办学理念,明确大财经定位,大平台实施、大文化(思政)育人,强力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与区域建设发展和学院发展相适应,强化效果,专业群建设要与产业链、需求链精准对接,打造一流的专业教学资源和社会服务品牌,以会计专业群建设为引领提升全校专业建设。

对此,王书记还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工作标准,二是防止思想松懈,不能影响大局,三是遵守工作规矩和工作流程,四是注重工作过程,跟踪工作质量。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标准,扎实工作,切实推进我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不断前进。【审核:李延玲/摄影:尹博】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