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管理规定>>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调研兄弟院校相关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政策依据

(一)2020年2月26日河南省高校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江凌部长要求:“学生返校后要实行小单元管理,降低师生聚集度”。

(二)2020年3月3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返校复学前,大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按有关要求继续开展。返校后,重点做好复学前后、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安排的有机衔接。

(三)2020年4月17日,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有序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对延期返校期间未开展的课程,特别是艺术类、实践类课程,要在返校后补足补齐。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未能按时返校或尚在隔离期的学生,学校要继续组织好线上教学,做好学习辅导,确保不落一人。

 

二、工作思路

(一)线上、线下教学同步进行:第一批学生5月18日返校后,公共课、公选课仍采用线上教学,专业实训课采用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步进行

(二)网格化管理:将辅导员(三级网格长)、班长(四级网格长)纳入教学网格化管理,各级网格长建立上报制度,记录学生每日上课具体信息,确保每名学生活动范围和轨迹可控。

(三)减少学生密度:小班化教学,教务处统一为返校班级分配固定教室,原则上每个教学班不超过30人保证上课时教室内学生之间横向间隔至少左右各一个座位,学生在固定座位上课,避免交叉感染。

(四)多批次轮流返校:春季学期每名批次的返校学生,安排2周内完成实训教学课程离校,暑期实训学期每个批次的返校学生,安排在1周内完成实训教学课程并离校,批次学生之间不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五)三点一线管理:在校学生只能在教室、宿舍、食堂三个地点行动,按照规划统一行动路线上下学,除规定地点外,不在校园其他区域停留聚集、交谈。

三、教学工作安排

(一)返校批次安排

受疫情影响,返校工作采取分批次轮流教学方式,对春季学期暑期实训学期和秋季学期的返校学生进行分批轮换返校安排具体安排如下

1.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安排

返校时间

批次

学生数

5月18日周一

第一批

84

61周一

第二批

141

6月15周一

第三批

243

2.暑期实训学期返校批次安排

返校时间

批次

学生数

629日周一

第一批

487

76周一

第二批

739

713周一

第三批

398

7月20日周一

第四批

604

3.秋季学期提前返校复习安排

8月24日(周日),19级中、高职全体学生(共计72个3332人)提前返校,进行疫情防护教育并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

(二)教学周安排

11-12周(426-5月5日):要求任课教师、辅导员尽快返郑,确保郑州市以外人员5月18日开学前在郑州市内隔离满14日,郑州市内师生不允许离开本市

12周-135月6日-517做出具体返校工作方案,指导本部门师生做好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14周-19周(5月18-624日):三个批次返校学生进行线上和线下同步教学,其他院(系)未返校学生继续线上学习

18-19周(6月15-6月24日):已返校学生在校完成期末考试,未返校学生根据教务处安排进行线上考试

20周-23周(6月29-726日):18高职学生根据安排分批次轮流返校进行暑期实训学期学习

817日-83019级中、高职学生提前返校进行课程复习和秋季学期开学准备。

(三)返校学生教学安排

1.固定教室、小班轮换教学

1)教务处统一对个批次返校学生重新分配教室教学班超过30人的班级分为AB两个小教学班,在相邻的固定教室上课,确保每个教学班不超过30人,实现教室内学生可以间隔座位。

2)教师线下授课时,将原有2课时教学内容重新整理,分为1课时线下集中讲授1课时线上自主学习。每次上课时,教师对AB两个小教学班的学生轮流授课,讲授线下部分的1课时,1课时课程由学生在固定教室采用自主学习方式进行。

2.固定路线、学生分批下学

1)三个批次的返校学生在校内下学进入教学楼按指定路线行进,由学生处进行路线规划,避免学生聚集,在教学楼上下楼梯要确保错时、错峰,注意学生安全

2)原行政班级划分AB两个小教学班,进行自主学习的学生,上午第四节课下课时间提前11点30分教师授课的学生仍按原下课时间,其他教学时间均变动,两个教学班授课次序每周轮换一次

(四)实训课和体育课安排

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的实训课程,各部门制定暑期实训学期教学方案,在暑期实训学期中统一补上。根据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要求,避免人群聚集,所有体育课仍在线上教学为避免人员交叉,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在没有得到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不开放。

(五)公选课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的公选课教学安排不变,继续线上教学至校历第17结束,期末根据教务处通知统一进行成绩录入工作。

(六)教材发放

五一假期前全部学生所需教材已经由供书公司邮寄到学生手中。

(七)延时返校及隔离学生教学安排

目前互联网学院有一位湖北籍学生(吕国斌)不符合返校条件,暂不允许返校复学其他排查出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也适用安排。

1.学习方式

继续延续线上学习方式。任课教师提供课程学习资源,通过学习交流群,保持与延迟返校学生的线上交流。

2.毕业设计

延迟返校或隔离的毕业年级学生,各部门要指定教师跟踪负责指导毕业设计,帮助学生顺利毕业。

(八)毕业实习

18级中、高职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由统一负责18级高职学生在暑期实训学期结束后开始毕业实习,相关工作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校外实习管理办法》执行。

(九)毕业补考

毕业补考相关工作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20年高职应届毕业生线上补考方案》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线下教学准备。学生返校前组织任课教师及时开展学情分析,制定返校课程专项教学计划,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在学生返校后进行线上学习期间,为避免互相干扰,任课教师需提醒学生听课时佩戴耳机。

(二)强化学生管理

返校学生所在院(系)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返校前通知学生相关纪律要求,提醒学生携带在校学习期间所需教材和防疫物品;在学生返校后组织学生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工作要求进行学习和生活。

(三)方案报送

1.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提交时间5月6日。

2.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请认真填写《延期返校及隔离学生信息统计表》,并于2020年5月25日前报送教务处。

附件:延期返校及隔离学生信息统计表

 

 

教务处    

2020年511日

 


附件

     (院/系)延期返校及隔离学生信息统计表

 

序号

学号

姓名

班级

联系方式

辅导员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