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管理规定>>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确保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及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返校方案

(一)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院领导研究决定,返校时间及批次如下表。

 

返校时间

批次

院(系)

学生人数

2月27日(周六)上午

第一批

互联网学院/体育艺术系

1107

2月27日(周六)下午

第二批

信息技术系/经管系

1227

2月28日(周日)上午

第三批

金融学院/商贸系

1797

2月28日(周日)下午

第四批

会计学院

1820

 

我院严格按照河南省及郑州市防疫部门要求,加强分类指导,保障师生安全,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省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有家庭成员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学生,“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加强途中防护,支持有条件的学生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采取集体包车、结伴乘车、家长接送等方式返校。要求师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体表面,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到达目的地后遵守属地规定,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

二、工作思路

(一)多批次轮流返校:为避免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我院精准调整开学返校日期,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全体师生在返校前需如实提交假期行踪报告,特别是春节期间流动聚集情况和开学前14天行踪及健康状况,未经学校允许不得提前返校;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做好返校途中防护,提交7天核酸检测报告。

(二)网格化管理:将辅导员(三级网格长)、班长(四级网格长)纳入教学网格化管理,各级网格长建立上报制度,记录学生每日上课具体信息,确保每个学生的活动范围和轨迹可控。

(三)三点一线管理:在校学生只能在教室、宿舍、食堂三个地点行动,按照院(系)规划统一行动路线上下学,除规定地点外,不得在校园其他区域停留、聚集、交谈。严格执行“一米线”规定,保持安全距离,自觉排队。

(四)加强教室卫生及消毒

每节课上课前各班自行进行卫生消毒,勤工俭学学生负责教室日常卫生打扫,加强教室通风,及时清理垃圾,注意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处理工作,后勤处组织保洁人员加强教学楼卫生消杀工作,做到规范登记管理。

(五)提前组织开学演练

演练时间:开学前一周内

演练部门:院领导、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实习实训中心

演练内容:

1.模拟入校(责任人:三级网格长辅导员)

学生在进入学校前,排队等待体温检测,排队间隔1米,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的体温合格者方可进入学校。为避免学生扎堆拥挤,采取限流方式进入,由学生处和辅导员组织安排学生入校。

2.模拟入班(责任人:四级网格长)

学生在进入上课教室前,由各班班长对学生进行体温再次检测并登记,体温正常者方可入班。

3.模拟上课(责任人:三级网格长辅导员、任课教师)

上课时师生可自行准备口罩,不强制要求佩戴,每班配备防疫物资,学生自行清洁桌椅板凳,自觉消毒,减少身体接触。下课时在教师安排下从后门有序离开教室,注意安全,保持间隔,不扎堆,不嬉笑打闹,不交谈并行,不影响其他楼层上课的班级。

4.异常处理(责任人:三级网格长辅导员)

如在上课过程中发现体温异常者,由班长直接通知辅导员,安排体温异常者前往校医室进行复检,复检正常者凭校医室出具证明方可回班。如学生出现疑似症状,应由校医安排进入隔离室进行观察,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停课隔离安排。

三、教学工作安排

(一)教学周安排

1周(2月22日-2月28日):要求任课教师、辅导员尽快返郑,确保郑州市以外人员3月1日开学前在郑州市内隔离满7日,做好学生分批次返校工作。

2-9周(3月1日-4月18日):正常开展教学工作。

10-17周(4月19日-6月20日):做好毕业生的离校管理工作。

18周-20周(6月21日-7月5日):做好在校学生期末考试和放假离校工作。

(二)返校学生教学安排

1.返校学生在校内上、下学和进入教学楼须按指定路线行进,由学生处进行路线规划,避免学生聚集,在教学楼上下楼梯时要确保错时、错峰,注意学生安全。

2.根据学生所在教学楼层数进行错峰下课,单数楼层上午第四节课下课时间提前至11点40分,双数楼层上午第四节下课时间延迟至12点,其他教学时间均不变动,每周轮换一次。

(三)实训课和体育课安排

如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的实训课程或体育课程,由各部门制定暑期实训学期教学方案,在暑期实训学期中统一补上,体育课程可改为线上教学。为避免人员交叉,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在没有得到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暂不开放。

(四)教材发放

提前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教材发放疫情防控预案》,分批次在指定地点清点教材数量和种类。各班级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分批次、错峰逐一领取教材(各班领取教材人数不得多于8人),辅导员(班主任)及领取教材的学生务必戴好口罩,保持间距(1-1.5米),做好防护工作。

如有补领或退订教材情况,请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统计工作,教务处将依据统计情况,为各班级规划补领、退订教材的具体时间。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根据时间安排,组织本班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在指定地点进行办理。

(五)延时返校及隔离学生教学安排

如有不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延时返校申请,在家进行线上教学。

1.学习方式

继续延续线上学习方式。任课教师提供课程学习资源,通过学习交流群,保持与延迟返校学生的线上交流。

2.毕业设计

延迟返校或隔离的毕业年级学生,各部门要指定教师跟踪负责指导毕业设计,帮助学生顺利毕业。

(六)毕业实习

19级中、高职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由各院(系)统一负责,相关工作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校外实习管理办法》执行。

(七)毕业补考

为保证我院2021年高职应届毕业生如期毕业,毕业补考采用线上补考方式进行。课程可以采取提交论文、作品、报告等方式,也可以使用 “学习通”等软件组织线上考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提前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注意加强学生的考勤管理和学情分析,调整学生心态。

(二)强化学生管理

返校学生所在院(系)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返校前通知学生相关纪律要求,提醒学生携带在校学习期间所需教材和防疫物品,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在学生返校后组织学生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工作要求进行学习和生活。

(三)统计文件报送

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请认真填写《延期返校及隔离学生信息统计表》,并于2021年2月22日前报送教务处。

附件:延期返校及隔离学生信息统计表

 

 

教务处    

2021年1月23日

 


附件

     (院/系)延期返校及隔离学生信息统计表

 

序号

学号

姓名

班级

联系方式

辅导员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