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管理规定>>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确保2021季学期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政策依据

(一)2021年7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切实落实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规范日常卫生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2021年8月11日,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提出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的三条硬性标准: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三)2021年8月12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争做全民抗疫的自觉践行者;勇做自信自强的教育铁军。

(四)2021年8月15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动员全省上下锚定目标,持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到本月底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做足准备,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五)2021年8月20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强化学校管理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校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

(六)2021年8月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召开,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提出“六个不得返校”安全底线和“十个落实”开学清单。

二、工作思路

(一)分批次返校

1.2020级中高职返校安排为:(第一批互联网,第二批剩下全部的20级高职和中职)

返校报到时间

院系

专业

人数

10月9日上午

互联网学院

网络营销

147

10月9日下午

互联网学院

软件技术

144

10月10日上午

互联网学院

移动应用开发

106

10月10日下午

互联网学院

大数据技术

50

10月23日上午

会计学院

928

10月23日下午

金融学院、商贸系

932

10月24日上午

信息技术系、经管系、体育艺术系

720

10月24日下午

20级会计五年制中职

187

2.2021级高职新生返校安排:

返校报到时间

院系

人数

10月30日上午

会计学院

874

10月30日下午

金融学院、体育艺术系、产业学院

793

10月31日上午

商贸系、经管系

809

10月31日下午

信息技术系、艺术学院、互联网学院

866

 

(二)降低学生密度

返校复学前期,教务处统一为返校班级分配固定教室,原则上每个教学班不超过30人保证上课时教室内学生之间横向间隔至少左右各一个座位,学生在固定座位上课,避免交叉感染。

1.为确保学生返校后能够实现小班教学,隔桌就座。20级高职返校后授课班级将原有班级分成2个小班,在相邻教室隔桌就座,由任课教师轮流在两个教室上课。

2.如学生全部正常返校后,疫情防控需要在授课时隔桌就座,则采取分批次上课方式,将原有班级分成2个小班,每次课两个课时,两个小班轮流在教室隔桌就座上一节课,另一节课在宿舍进行线上学习。

3.中午放学按照楼层分批次下课,避免上下楼梯时人流量过大。

(三)网格化管理

辅导员(三级网格长)、班长(四级网格长)纳入教学网格化管理,各级网格长建立上报制度,记录学生每日上课具体信息,确保每名学生活动范围和轨迹可控。

(四)三点一线管理

在校学生只能在教室、宿舍、食堂三个地点行动,按照规划统一行动路线上下学,除规定地点外,不在校园其他区域停留聚集、交谈。

三、返校后教学工作安排

(一)根据返校情况,采取固定教室、小班轮换教学等不同的教学方式

1.教务处统一对批次返校学生重新分配教室教学班超过30人的班级分为AB两个小教学班,在相邻的固定教室上课,确保每个教学班不超过30人,实现教室内学生可以间隔座位。

2.全部学生返校后,仍需要隔桌就坐。教师线下授课时,将原有2课时教学内容重新整理,分为1课时线下集中讲授1课时线上自主学习。每次上课时,教师对AB两个小教学班的学生轮流授课,讲授线下部分的1课时,1课时课程由学生在固定教室或宿舍进行线上学习

(二)采取减少人员聚集方式,学生采取固定路线、错峰分批就餐方式下课

1.返校学生在校内进入教学楼按指定路线行进,由学生处进行路线规划,避免学生聚集,在教学楼上下楼梯要确保错时、错峰,注意学生安全

2.在教学楼上课的学生,根据上课所在楼层,校历单周时单数楼层学生上午第四节课下课时间提前11点40分其他楼层12点下课。在宿舍进行线上课程的学生仍按原下课时间,其他教学时间均变动,双周时双数楼层的学生先下课

(三)军训课程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军训时间另行安排。

(四)实训课和体育课安排

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的实训课程,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返校后安排。根据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要求,避免人群聚集,所有体育课仍在线上教学为避免人员交叉,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在没有得到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不开放。

(五)公选课安排

1.2021季学期开设的公选课在返校复学后,人数少于100人的由教务处安排教室,隔桌就坐,无法实现隔桌就坐或人数超过100人的课程,仍采取线上教学方式。

2.疫情防控情况稳定后,所有课程根据教务处通知统一改为线下教学,教学场所以正方教务系统为准

(六)延时返校及隔离学生教学安排

根据国家要求,不符合返校复学条件的学生,暂不允许返校。继续延续线上学习方式,为任课教师提供课程学习资源,通过学习交流群,保持与延迟返校学生的线上交流。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延期返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及时沟通疏导,待学生满足返校条件后,再安排学生返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线下教学准备。学生返校前组织任课教师及时开展学情分析,制定返校课程专项教学计划,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

(二)强化学生管理

返校学生所在院(系)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返校前通知学生及时完成每日健康情况打卡,传达相关纪律要求,提醒学生携带在校学习期间所需教材和防疫物品;在学生返校后组织学生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工作要求进行学习和生活。

 

 

教务处    

2021812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