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专业规划>>专业建设>>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郑财院202162


为加强专业建设,规范学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工作,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良好的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机制,依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专业设置的相关规定,《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标准。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专业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围绕社会行业、产业及用人单位的需求,不断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原则

(一)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紧贴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符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

(二)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专业诊断与评估,根据就业需求和实际招生率与报到率,对于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减少或停止招生。

(三)优化结构,调整布局,进一步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全面提升专业办学质量和效益,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注重各专业的协调发展,凸显特色优势,打造学科品牌。

三、增设专业基本条件

(一)符合学院专业发展规划和办学方向,符合院(系)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有良好的产业背景和稳定的人才需求;

(二)有完整的专业建设规划,包含3年内招生规模、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与教材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建设目标、任务与举措,有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等所必需的教学文件;

(三)具备完成该专业教学进程所必需的教学资源条件,包括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的配备、课程资源、实训室及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实习场所等。

四、专业设置程序

(一)专业调研与论证。

各院(系)开展行业、企业和就业市场调研,在做好人才需求和专业前景预测的基础上,由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专业设置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并形成论证报告。院(系)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要求不少于5人参加,其中行业、企业专家不少于三分之一。

(二)增设专业申报。

各院(系)提交的增设专业的申请报告,并附专业设置论证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意见表等证明材料,于每年9月30日前报教务处。

(三)增设专业评审机构。

教务处在进行条件初审的基础上,经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提交院长办公会进行审批,经学院同意后,由教务处上报教育厅。

(四)其他说明

1.对于出现重大发展机遇,面临战略调整,需要设置的专业,可不受“专业设置基本条件”的制约。

2.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办职成〔2021〕53号)文件要求,学院年度增设专业数净增长一般不超过5个,各院(系)年度净增设专业数一般不超过1个。

3.专业设置以教育部2021年3月颁布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为基本依据。

五、专业预警及退出办法

(一)学院建立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并根据各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报到率、专业满意度、毕业生就业率、学费缴费率等指标完成专业预警名单。

专业预警指标体系见下表。

序号

指标

得分

1

第一志愿录取率(30分)

 

2

报到率(20分)

 

3

专业满意度(20分)

 

4

就业率(20分)

 

5

学费缴费率(10分)

 

 

 

(二)每年6月完成专业预警审核工作,对所有招生专业进行综合排序,将排名靠后5%的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连续两次列入预警名单的专业经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评估后,实行减少招生数或停止招生。

(三)新设置专业三年内可不被列入专业预警名单。

六、专业设置监管与评估

(一)学院设置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全院所有专业的专业增设、专业调整和专业退出等相关问题进行审议后报学院党委会审批。各院(系)建立二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本部门的专业增设、专业调整和专业退出相关问题进行审议。

(二)对于列入专业预警名单的专业,所在院(系)应立即进行专业调整,并提交专业调整方案和整改结果说明,经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仍不符合专业设置标准的,将予以撤销。

(三)各院(系)应自行开展专业人才需求结构的市场调研,建立毕业生跟踪评价制度,制定专业教学标准与考核方案,开展各类课程评估和教学质量评估,以此作为专业发展和专业方向调整的重要依据。

七、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1年7月6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