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实训教学>>正文

2021年暑期实训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21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实习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实现由学校向企业的过渡,根据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学院领导商议,2021年暑期实训学期于2021年6月28日正式开始。

一、工作安排

教务处非常重视此次暑期实训学期,耿聪慧处长多次召开会议筹备相关事宜,与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实习实训中心等多个部门积极沟通,周艳丽副处长在人才培养方案专题会上对各个院系实训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反馈交流,教务处全体人员排班负责每日教学检查,及时在教学事务群中通报教学情况。

 

教务处召开教学工作例会研究暑期实训学期工作安排

 

教务处与学生处、会计学院领导积极商议实训学期各项工作

对于教务处组织的综合实训课程,教务处进行了课程试讲、集体备课、课程督导、课程评价等多项内容,对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在课程最后一天还组织安排课程成果汇报演出,并安排专门的教师团队进行点评考核,评选优秀学员,颁发结课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耿聪慧处长召开综合实训课程教师教学会议

 

教务处参与商贸系综合实训课程汇报演出

 

教务处为全校实训课程印制结课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综合实训课程结课汇报现场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二、特色亮点

1.加强工作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2021年暑期实训学期学习虽然是第二次进行,在人员规模上却属我院首次。根据学院领导指示,本次实训学期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要求,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打破常规课堂教学思路,积极引入大数据教学管理手段,强化工作流程,要求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有总结,实现工作闭环式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加强教学督导,提升教学质量

实训学期期间,教务处四位督导教师深入课堂,对多名教师进行督导听课,并认真进行听课反馈。为准确把握实训学期教学情况,教务处每周组织全校教学满意度测评,并对测评结果一一反馈。根据测评结果显示,暑期实训学期总体教学满意度达到97%,对教师教学工作态度满意度达到98%,达到教务处此次组织课程的预期。

    

暑期实训学期课程测评和教学通报

3.加强课程思政,完善课程体系

本次实训学期教务处组织的综合实训课程,共有14名专、兼职教师参与其中,采取轮班讲座的模式,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法律基础、团队建设、简历撰写等多个领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岗前培训课程体系,教师们精心准备,反复修订课件,紧跟时事,加强课程思政,提供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讲座,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三、经验总结

1.提前组织筹划,加强师资管理

本次实训学期前,因缺乏组织经验,未对兼职教师和外聘教师进行资质审核,存在兼职教师未妥善处理行政工作与教学工作的关系,企业随意更换教师,课堂管理较为松弛等情况,在下一年实训学期前应注意加强管理,提前审核材料。

2.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应急预案

今年河南遭遇7·20特大暴雨,汛情严重影响实训学期最后一周的教学,教学场所普遍出现漏雨、停电、断网等情况,后勤保障出现较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应提前准备好应急预案,提前着手,确保实训学期各项工作平稳进行。

 

 

教务处    

2021年7月28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