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实训教学>>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暑期实训学期实施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2-21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资源共享和开放办学,切实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技能水平,培养真正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充分发挥暑期实训学期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目的意义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暑期实训学期着眼于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实践能力,以岗前技能培训专业技能培训、仿真模拟实训和学科竞赛培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主要内容,通过增设暑期实训学期,为学生提供更加弹性的学习空间,有利于发挥其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拓宽知识结构,丰富社会经验,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增强社会适应性与就业竞争力。

二、教学内容

1.岗前技能培训

教务处统一安排学生岗前技能培训的内容包括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教育、顶岗实习安全管理、职场心理调适、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指导、面试技巧、毕业设计制作简历应聘书制作、维权意识提升、沟通交际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培育等部分

2.专业技能培训

(系)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制定专业技能培训方案加强省内外知名企业合作,举办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以及专业资格证书考试和培训活动,集中开展开放性、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尤其是整体性、连续性较强的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活动,实现理实结合、学做一体,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3.仿真模拟实训

提高产学研合作深度与广度,加大仿真模拟实训力度加强对实习岗位中各个环节把控,增强创新引领和驱动,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实现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

4. 学科竞赛培训

集中时间开展优势学科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的培训和选拔活动,加强指导教师的专业辅导

教学实施

1.时间安排

暑期实训学期原则上安排在学生第二学年的暑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学内容时间在4周左右,具体信息由教务处在每年6月进行公布。

2.学分与工作量

暑期实训学期的学分认定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进行,参与暑期实训学期的教师工作量计入教师年终考核工作量。

3.教学形式

暑期实训学期以校内教学为主,以实训室、实训基地为主要教学场地,以集中安排方式为主,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组织实施

1. 学校成立“暑期实训学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校长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负责协调保障暑期实训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2. 教务处要加强宏观指导,做好校内实践教学资源的调配、整合、管理与利用,充分发挥实践教学投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效益。

3.各院(系)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负责本部门暑期实训学期工作的组织实施。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对此项教学安排意义的认识,积极参与暑期实训学期活动。

4. 暑期实训学期课程考核,可根据活动内容采取适当的形式安排,要注重过程评价,强调对学习能力与素养的综合考评。

、其他

本办法从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2020年4月26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