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实训教学>>正文

2021年暑期实训学期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21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暑期实训学期自6月28日到7月23日,为期4周,包含综合实训课程(教务处负责)、创新创业跨专业综合实训(实习实训中心负责)和院系专业实训(各教学部门负责)等内容,参与学生为19级高职学生和17级部分五年制学生。授课教师包括校外行业企业专家、教授、学者,以及校内各部门的专、兼职人员和行政人员,总参与人数超过2600人人数规模属我院举办实训学期以来的首次

为了响应教育部和教职成司大力加强高职学生实训能力培养的号召,实现高职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良好过渡,经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开设为期4周的暑期实训教学,既填补了高职学生实习前岗位教学的空白,又能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进一步适应社会企业工作环境,是一举多得的重大教学改革。经过我院各部门数月的精心筹备和通力配合,此次实训学期7月酷暑期间正常进行,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生管理情况良好。

本次实训学期共安排4周教学内容,课程开设方式包括线下实训、跨专业实训、线上实训等多种方式,各部门根据专业特色和院系实际情况调整上课周次。教务处组织的综合实训课程,由14名专兼职教师团队联合授课,主要以轮班讲座形式开展,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实习心理调适、职业能力提升、团队精神培育安全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针对学生在今后的实习、入职方面可能产生和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

 

综合实训课程由不同讲座教师授课

实习实训中心负责的创新创业实训课程采取数名创新创业教师分班教学的方式该课程将国家大力倡导的创新创业相关内容融入教学之中,又采用跨专业教学方式使学生将创新创业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真正理解创新创业的实质与内涵,并通过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入商业案例,使学生零距离接触真实商业环境,体验真实的商业过程,组建团队并开展项目。课程通过一系列创业项目推演工具对已有的创业想法进行打磨,特别注重在场景中进行推演,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充分模拟论证项目自身经营模式与潜在的风险,为以后各类创业大赛,或进入众创空间创业孵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业实训课程学生展示课程作品

各院系负责组织2-3周的专业实训金融学院采取一周院系教师授课一周企业教师授课的方式,打破行政班级的构成,采取企业混合编班的方式,让学生在参与实训课程中更有代入感。会计学院在原有实训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扩展,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扩展学生数字化思维,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信息化时代下会计职业的变革。

 

会计学院实训课程总结

商贸系此次聘请多位行业企业专家教授进行授课,部分课程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模拟现实工作中的客户拜访、招投标及标书制作、商务谈判等,让学生切身的体会了现实的商业社会环境。

信息技术系在聘请企业专家的基础上,专业教师进行了跟课辅导,进一步帮助学生更好接受实训指导。经管系实训课程借助AUTOCAD、广联达BIM算量软件、广联达BIM计价软件等,以实际项目为载体,对接岗位实际要求,采用案例教学法与任务驱动法,将实际工程项目划分为多个模块,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模型的建立、工程量的核对等工作,让学生对课程加深了解,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经管系学生完成专业实训课程

7月23日下午,为期四周的暑期实训学期圆满结束,2400余名19级高职学生在完成课程后取得了结课证书,其中超过10%的学生因实训课程表现良好获得优秀学员证书。经过4周的实训,相信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将有明显提升,能够更快、更好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完成从学校到职场的无缝衔接。

虽是暑假期间,学校数百名教职工却默默工作,希望通过实训学期,让学生学有所获,为学生实习就业助力鼓劲,也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贡献一份力量。下一年,我们将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将实训学期筹办更加精彩。

 

教务处    

2021年7月25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