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大数据与会计(五年制)专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大数据与会计(五年制)专业

【专业特色】

大数据与会计(五年制)专业以会计学的理论知识为基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赋予会计领域,以核算流程与管理行为智能化和人机交互为基础,以业票财税融一体化为核心牵引,旨在培养新时代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扎实会计理论基础、熟练的会计信息系统操作技能、有效分析应用企业大数据资源方面的人才。我院大数据与会计(五年制)专业面向初中毕业生招生,本专业学生与普通高职相关专业享受同样的硬件设施与师资资源,近年来获得了显著教学成果和竞赛成绩。

【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五年制)旨在培养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素质与工匠精神,熟练掌握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法规等相关知识,能基于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熟练掌握业务、财务、税务等核算流程,胜任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与维护工作,帮助单位完成财务预测,决策、控制的人才。

【学历学制】

学历为专科,学制为五年一贯制。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财经基本技能、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模拟企业经营(沙盘)、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T3)、会计手工模拟实习、沙盘模拟实训、经济法、税法、企业会计分岗模拟实训、VBSE综合实训等课程。其中《财经基本技能》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从业资格】

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是指学历证书(即文凭),“X”指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从而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1、“专业技能水平”证书(文字录入、点钞、翻打传票、会计书写,必须),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颁发。

2、“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必须),财政部门颁发。

3、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必须),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颁发。

4、AFP金融理财师(鼓励),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

5、全国信息化工程师ERP应用资格证书(鼓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

6、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操作员证(鼓励),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颁发。

7、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A、B级证书(鼓励)。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咨询公司、税务代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审计、税收、证券、投资、评估等工作,以及从事其他相关岗位的经济管理工作。典型职业岗位(群)有:

1.从工作内容角度:主要从事各类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内部审计、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管理等工作;

2.从岗位名称角度:主要有各类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收银员、会计核算员、报账员、出纳员、记账员、报税办税员、工厂车间核算员、仓储货运管理员、内部审计员、以及一般财务文员等;

3.从职称方面角度:主要有会计员、助理会计师(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会计师(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助理审计师(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和审计师(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

4.从职务方面角度:有分工作岗位的会计核算员、主办会计,通过努力,可以晋升为财务主管、财务科长、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

上一条:专业介绍——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