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印发《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年03月09日 08:21  点击:[]

郑财院[2016]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印发

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工会、团委: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院党委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工作要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631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全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重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核心,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按照中共河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和上级文明办的部署安排,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提高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为创建特色高职院校提供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组织引导广大师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做到及时学、专题学、深入学,进一步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认识,指导实践,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主学习和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专家讲座、学习交流、读书笔记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中国道路学习宣传教育引向深入。深刻理解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和重大实践意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优良美德,运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抓好学生的实践养成,把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贯穿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主题宣传教育,在校园设立主题宣传墙、宣传栏;把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的基本要求融入校训、校歌、学生守则、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嵌入升旗、入党、入团等宣誓仪式,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做好《文明河南建设学习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积极实施,打造舆论氛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综合运用校刊、校园广播、校园网、手机、LED屏、橱窗、展板等各种载体,全面叫响“24个字”,使核心价值观宣传实现全校全覆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纳入干部教育、纳入党课教学,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系统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指导工作实践。

(三)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利用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我为价值观代言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三、广泛开展文明道德实践活动,提高文明素质

   (一)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师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使学雷锋活动更加多样化、具体化、生活化,使雷锋精神渗透到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活动,深入实施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法治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法治与廉洁教育,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突出形势政策教育,强化正面教育和警示震慑;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校园网等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创新廉政文化建设,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通过经典诵读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继续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三)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节日活动,积极开展节日民俗表演、文化娱乐和体育竞赛等活动。在清明、“八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节点,进行爱国教育。认真做好建党95周年的庆祝工作。在中秋节、重阳节,开展孝老爱亲评选活动,号召师生孝敬父母、关爱家人。在国庆节,开展以爱国圆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礼赞伟大祖国。

(四)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深入实施文明餐桌行动,通过悬挂条幅、设置温馨提示、志愿者引导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反对浪费,叫响“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积极引导师生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新风尚。

(五)推进文明旅游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的一系列重要批示和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协调各方力量,抓好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认清 “乱涂乱刻”、“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提升师生旅游文明素质教育引导活动。

(六)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向全校师生员工发起文明交通倡议,组织道路安全及交通规则知识讲座,开展文明乘车小红帽行动,引导师生摒弃陋习,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出行好公民”,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

(七)大力倡导文明上网活动。加强互联网法制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文明素质,营造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为依托,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四、多措并举,构建文明校园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1.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党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树立重在建设、以立为本的方针,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健全高校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由学院领导牵头,团委主导,思想政治课教师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工作。贯彻学习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重点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类学习制度,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

2.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咨询服务能力。组织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修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征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品案例,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电影比赛。

(二)加强学风师风校风建设。组织开展2016年度文明部门、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工作,深化 “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研究修订评选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积极参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举办的文明校园评选活动,参照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标准,逐项落实,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三)整合资源,建设文明网络校园

1.加强校园网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文明传播主阵地作用。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深度反映和深入宣传,围绕中央、省市、学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典型等积极策划选题,制作推出专题,全面汇集信息内容,组织系列报道,开展评论互动,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加大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对外宣传力度,将反映我校精神文明建设重大进展的稿件及时上报,不断扩大我校的影响力。

2.建设校园微信平台,加强“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手机客户端)建设。整合微信平台,进一步完善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要求校内各部门及全校师生加入或关注上述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进一步扩大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利用网站平台、微博平台、微信平台和客户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将文明的思想融入到新媒体文字中去,全面展现美好、文明、向善的一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积极引导师生的网络文化需求,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学雷锋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及个人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我们的节日”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网络文明传播合力,增强文明校园正能量。

(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1.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运用新闻媒体、文艺作品、志愿者心得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增强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自觉性。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文明创建、师生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体现到教师行为规范、学生守则中,使其逐渐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2.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以学校现有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积极邀请领导干部、在校师生、道德模范等加入志愿者队伍,在重要节日、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参与志愿服务。

3.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普及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提升社会服务、改变身边环境等内容,集中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好体现人文关怀的关爱老幼弱残志愿服务活动、体现生态文明的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三下乡”暑期义务支教活动。

五、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形成良好氛围

(一)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通过遴选主题、树立典型、组织师德征文、演讲比赛和师德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关爱学生,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引导广大教师忠于真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守学术道德、倡导学术诚信,着力形成严谨求实、潜心治学的良好风气,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

(二)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及高尚品德,以宣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感动中原十大人物为契机,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形式,让“道德讲堂”深入校园,深入师生员工,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师生道德修养。

(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组织参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评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候选人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引导和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推荐、评议和投票,扩大社会影响。积极参与2016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发掘我校师生的先进模范事迹,树立典型,组织全校师生做好推荐工作,加大宣传,扩大道德影响力,力争使我校师生入选“中国好人榜”和“河南好人榜”。组织参加2016“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活动。

(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教育。以“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建设

(一)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要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研究、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要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研讨会以及推进会;要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实施工作机制。要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机构,领导各项工作的开展,检查工作的进展、实施情况等;要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监督、评价、反馈机制。要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及时评估,对工作开展的效果进行反馈,及时总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管理,建立健全需求对接、教育培训、服务等级制度,强化志愿服务激励措施,做好优秀志愿者的评比表彰制度,用制度化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继续与管城区映月社区合作,打造“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

(三)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学习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和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全省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加强教师和科研人员诚信教育。开展教师诚信承诺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发挥教师诚信执教、为人师表的影响作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培养诚实守信良好习惯,为提高全民族诚信素质奠定基础。探索建立师生信用评价制度,将信用评价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科研项目立项、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选表彰等挂钩,努力解决学历造假、论文抄袭、学术不端、考试招生作弊、贷款违约等问题,并以此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和校风学风建设。

七、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依法保障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推进学校消防、食品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防范措施,确保各级各类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重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完善齐抓共管机制。

(二)严格落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责任。加强调研,进一步加强重要保障期和敏感期的形势研判与专题调研工作,妥善应对和果断处置突发事端,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突出源头防范,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扎实做好涉疆涉藏维稳工作。

                      2016年2月20

 

 

 

 

 

 

 

上一条:关于成立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及下设机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推荐2016年度“月评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