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小知识普及(一)

发布时间:2013-10-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投资、消费、出口

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共同拉动经济朝前猛跑。投资、消费和出口,是宏观经济冷热的判断指标。

只有三驾马车协调用力同步跑,才能使经济平衡、健康增长;太快了,容易翻车;太慢了,制约发展;

国家宏观调控就在于把握好三驾马车的行驶方向和节奏,避免颠簸,甚至出轨,保持经济较快、平稳、安全的发展。

经济运行的脉搏 ——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宏观经济就像人的身体,病来了也会“周身不适”,或者“过热”,或者“过冷”。给宏观经济“看病”,需要把的脉就是CPI。

CPI:用来反映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价格走势,是反映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例如:假设人们只消费大米、蔬菜、猪肉三类商品,每花费100元,分别有20元、40元、40元用于购买大米、蔬菜、猪肉,那么大米、蔬菜、猪肉的开支权重就分别是:20%、40%、40%.

如果某年大米、蔬菜、猪肉价格分别涨了2%、3%、4%,那么这一年这三种消费品的CPI是:20%*2%+40%*3%+40%*4%=3.2%

CPI高了,

意味着你的支出会增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