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立于2013年,前身为财税金融系,2021年更名为金融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在校生1500余人。我院立足郑州地区,服务金融行业发展需求,突出专业先导、实践育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形成了研究机构、优质企业全程合作、全方位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旨在培养专业知识过硬、技术技能熟练、职业素养全面的金融、税务、投资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近年来,我院围绕服务郑州中心城市建设、中原经济区发展,紧跟金融、税务行业人才需求,培育培养了一大批税务、金融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金融学院打造了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年轻化、双师型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人,省职教专家1人,郑州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33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经济师、理财规划师、证券分析师等“双师”素质教师33人。学院教师先后荣获省级职业教育教学专家、省优秀教师、省高等职业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市师德标兵、学校“十佳”教师、“线上教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教师团队主持省、市级各类教改、科研项目20 余项,成功申报省重点教改项目和省专业资源库建设项目;出版教材10余部,列入国家级、省级规划3部。指导学生参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专业结构】

金融学院目前开设有财税大数据应用、金融服务与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应用4个专业。设置金融管理教研室、智慧金融教研室、财税大数据教研室3个教研室,建有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校级金融科技应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以金融服务与管理、财富管理专业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专业依托财税大数据应用和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的共享资源,通过“产教融合”,对接职业岗位群,建立适应新业态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

为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拓宽就业渠道,金融学院以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为目标,与河南互连众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航天信息河南有限公司、微沄有限公司、信达雅(杭州)计算机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遵义酒投酒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9家企业共同打造“校企共建、资源共享”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有衡信产教学院学院、金融科技实训室、投资实训室、银行柜台实训室、保险理财实训室、金融礼仪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22个,实训工位1100个,通过理论知识结合实操训练,强化学生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素养。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知识密集型的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就业岗位主要包括金融智能运营管理、智能客户服务、供应链金融专员、大数据征信评估、大数据风控专员等。培养毕业生综合素质过硬,就业竞争力强,整体就业形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