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果的应用效果

本成果从2021年开始实践应用,经过了三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1.创新育人模式

通过对多层次岗课赛证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形成校内实训-项目实践-顶岗实习的“三实”育人新模式,实现整个教学过程校内校外全融合。

2.彰显思政特色

不断的推进课程思政元素在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课程体系中的融入,要求“节节有思政,课课能育人”通过举办课程思政大赛,探索红色金融之旅,形成了2022金融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及2023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集,并在每年精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录制微课资源,目前已经连续完成2022年度和2023年度的微课录制及制作形成课程思政精品课程

3.赋能校企合作

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通过课程体系的构建探索依据专业特色与与企业搭建不同的合作模式实习就业一体化合作和校企共建。实习就业一体化合作由合作企业定向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实习期合格即可转为正式员工。校企共建则是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与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慧金融产业学院,积极探索混合制产业学院建设模式。

4.提升教师能力

在实践过程中,成果团队成员获得河南省职业院校青年骨干教师职业院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等称号;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奖项3项;发表涉及教学改革相关的论文10篇。

5.助力技能竞赛

项目组教师带领学生近两年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奖项国赛二等奖1省赛一等奖2项、省赛二等奖4项、省赛三等奖1项,其他行业赛奖项数项。

6.强化教学质量工程  

成果研究形成金融科技应用教学资源库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建设立项;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郑州市地方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1项、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1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

二、成果的推广应用

该成果通过与省内外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的方式进行了推广,加强了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得到了高度的评价。以课程思政为引领、金融科技全过程融入为特色的“平台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拓展模”式多维度立体课程体系构建符合目前职业院校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的现状,已经被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郑州科技学院、郑州财经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多所兄弟院校借鉴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成果已经通过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的结项,相关研究成果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2篇,学院教师编写的《财政与金融(第二版)被评为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互联网金融(第二版)》被评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编写的活页式教材获得企业的认可,成果团队成员获得省青年骨干教师、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局学术带头人等称号。

金融学院及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辐射力、影响力显著提升。2023年7月28日,金融学院成为全国红色金融育人联盟首批会员单位。2023年10月31日,《人民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深化岗课赛证融通,促进职业教育新发展”为题报道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的建设。

三、教学成果校外推广应用及效果证明

序号

成果应用单位

面向对象

应用人数

1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师、学生

441

2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

教师、学生

1729

3

郑州科技学院

教师、学生

4534

4

郑州财经学院

教师、学生

852

5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教师、学生

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