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果简介

数字中国战略下,金融类专业群的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需要科技化、大数据化、融合化。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对于现代金融创新型金融服务产业链岗位人才培养需求掌握不清,造成人才培养不够精准,与职业技能标准要求融合不足。

该成果依托河南省财税职业教育集团平台,通过与多家行业领先企业的深度合作,锚定区域规划发展目标,将专业群精准对接以金融科技赋能、消费金融、物流金融为核心的现代金融创新型金融服务产业链的岗位群,清晰岗位人才画像。

重构以课程思政为引领、金融科技全过程融入为特色的平台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拓展模块”式多维度立体课程体系,实现“综合素养无差异、专业知识有特色,职业能力贴岗位,人才培养赋灵魂”。

“颗粒化资源”为基础、“结构化课程”开发为核心、“素材-模块-积件-课程”为层阶进行专业群课程开发建设,形成河南省金融科技应用专业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

根据岗位人才画像特点,以红色金融为主调,探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价值观为双主线的贯穿式互融互促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形成“专业群团队-专业团队-课程团队”的三级教学管理模式,将教学管理重心下沉于课程团队,助推专业课程特色化、弹性化发展。

实际、实用、实践”为原则,采用校内实训——项目实践——顶岗实习”的三实育人模式,通过“以”“以促学”“以做代等阶段性培养方案的融合,构建“岗、课、赛”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二、主要解决的问题

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的核心内容是课程体系的构建如何依据群内专业的共性与差异性,构建符合新业态的相互渗透、共享开放的课程体系也就成为职业院校首要解决的问题。本成果主要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1.金融科技技术基础课程略显薄弱

应当在专业群的底层共享课程中设计包括金融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技术基础课程。作为有长期金融类专业建设积淀,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的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的金融专业基础课程设置充足饱满,但是技术基础课程略显不足,仅有大数据涉税分析一门课程,虽然突出了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培养的技术能力与企业的需求有一定的偏差。

2.对接产业链不够精准

人才培养定位几乎涵盖了涉及金融服务的各类金融机构,呈现一种片状分布,对接产业链不够清晰、精准,同时也未涉及到物流金融管理相关的岗位,与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人才培养需求的定位有所偏差。

3.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不够成熟

专业群专业教学团队处于建设探索期,处于教研室主任兼任管理与专业建设双重责任,导致团队建设停留在日常行政管理阶段,对于专业探索和团队教学发展创新方面才刚刚起步,尤其是金融科技技术的重点把握以及其在金融业务中融合把握的力度不足,使得整个课程教学团队的人员不断变动,课程教学革新与实践更多依赖于个别教师,团队合作效果达不到预期。

4.岗课赛证融合度不足

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群的整体课程体系中对岗课赛证内容进行了融入,但是不够深入,学生对于技术仅达到了认知层次,实践应用未能达到比赛要求的标准。“课证”融通主要对接的1+X证书为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期货从业资格证书、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证书、智能投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智能财税等级证书,却没有与目前现代金融创新型金融服务产业链所急需的金融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数字化营销等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行对接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