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作为学院重点打造的品牌专业之一,本专业充分发挥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职业能力要求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以投资理财相关工作岗位的能力需求为导向,打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院投资理财综合实训中心、实训银行、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州银行等校内外实训基地,与上市公司“郑州银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人寿、郑州银雁等多家机构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实施“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 无缝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企业要求培养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衔接,学生在校期间就可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可自愿选择进入合作单位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能掌握投资与理财基本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有较高的投资、证券业务操作技能和一定的理财分析能力,适应金融机构、投资管理部门、企业财务、投资咨询及家庭理财需要,具备一定投资理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金融市场的筹资、投资业务活动与财会操作业务能力和决策能力,能从事企事业单位会计、理财和证券投资业务操作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历学制】

学历为专科,学制3年。

【主干课程】

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基础会计、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证券交易、投资学、公司理财、个人理财、理财规划师基础知识、理财规划师专业能力、保险理论与实务、金融营销学。

【从业资格】

1.“业务技能水平”证书(中文输入、点钞、电脑传票、计算技术,必须),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颁发;

2.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必须),中国证券业协会颁发;

3.期货从业资格证书(鼓励),中国期货业协会颁发;

4.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 鼓励),财政部门颁发;

5.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鼓励),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

6.“外汇从业资格” 证书(鼓励),河南省银行业协会颁发;

7.“助理理财规划师” 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理财服务、投资咨询、投资分析、业务代理等一线岗位,也可以在企业担任财务人员,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财务管理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人寿、华融证券、民生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郑州银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