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政文件 >> 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方案(郑财院[2015]11号)

    发布时间:2015-05-08 09:29:55     责任编辑: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郑财院[201511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加快我省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的意见》,我院积极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以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专项治理为抓手,突出解决师生对教育不满意的热点问题和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主要障碍,推动我院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活动目标

     通过“依法治教年”活动的开展,促进我院教职工的法治理念得到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教育工作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学院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育治理能力、学院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学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提高。

    三、成立“依法治教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刘盘根

    副组长:潘 红  来栋梁  牛宝毅  郭建军  施长春  谢玉华

     :韩怀灿  王琪  彭明强  张晓阳  李国贤  靳 伟  刘子印  姚灵仙  李爱群  徐熠明  王亚斌  马俊涛陈勇  王玉刚  胡莉莉  刘文华  谢 彬  欧阳明  王思鹏  耿聪慧  南志光  石玫珑  喻 林  李延玲  孙 霞  田振停

    四、活动内容

     (一)强化法治理念

    学院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尊法学法,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带头学法用法,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不断提依法管理水平。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举办法治教育教学比赛、知识竞赛等,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学生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社会法治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围绕“依法治教年”活动,从学院实际出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一是加快制度建设。学院将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学院章程,并把章程作为学院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同时,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二是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障教职工对学院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全面实行院务公开,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院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要及时向教职工公布。三是依法保护师生合法权益。学院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尊重并维护学生的人格权和其他人身权益。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预防和减少校园伤害事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细化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适时开展“两个责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学院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坚持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完善监督机制,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严防腐败行为发生。

    五、活动步骤

     1.3月份为活动动员阶段,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学院“依法治教年”活动整体工作。

     2.4-11月份为实施阶段,全面推进学院“依法治教年”活动。

     3.12月份为总结表彰阶段,通过督导评估表彰活动开展较好的部门和个人。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