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高度重视 充分准备 课堂多样——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2020-03-02     责任编辑: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兆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做到“防控育人两手抓,居家教育两不误”,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院自2月24日开学以来,要求全院教师依托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三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依托微信群、QQ群、钉钉群加强师生沟通渠道;通过钉钉直播、QQ直播、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线上课程直播,以“教育+互联网”的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第一周 “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响应

学院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室、现代教育中心及教学院系部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网上教学整体运行、教学质量监控、学生工作进指导、督促和协调。各部门积极行动,制定网上教学计划,遴选补充教学资源,制作自建课程,组织任课教师培训,建立由任课教师、督导老师、辅导员、学生及家长为一体的教学班级群,为线上教学工作做足准备。

加强过程管理,实行日报周报制度

为了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情况,学校实行网络教学情况日报和周报制度。任课教师需要将每日上课信息进行填报,院(系)部进行每日网上教学数据统计,教务处进行汇总。据统计,本次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共有221门次,占全部课程的96.1%,262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占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的98.1%。学院的课程主要集中在三个线上教学平台,开课门数分别为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135门,智慧树29门,超星平台51门,其他平台共计15门课程,开课时数达到3663节,学生在线学习62162人次,其中直播互动2228人次,视频点播978人次,混合式58956人次;学院共计8870名学生,其中2412名学生因参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本学期不需要参加线上学习,共6370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到课率达98.6%。

展示多样课堂,提高学习效率

为把握快速成长的机遇,取长补短,各院(系)部注重学生交互体验以及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工作质量与水准,涌现了大批的优秀案例,信息技术系与商贸系采取学生调查问卷的方式,发现多数学生更喜欢在中国大学MOOC这一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学生们更倾向于老师提前发布教学内容及时间节点,便于提前预习,提高学习效率,新颖的上课形式,调动了上课积极性;同时通过调查问卷也能发现学生认为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如课程所用教学平台过多,使用不够便捷,学习平台会出现网络拥堵或崩溃,线上互动不及时,缺少学习氛围等问题。各部门通过学生反馈意见总结经验与教训,尽可能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针对学生反映较多的学习平台拥堵、卡顿等问题,教师将及时转移授课软件,并且利用钉钉、QQ等为学生进行课后答疑,确保学生都能顺利开展学习,紧跟课程节奏。经管系组织教师创建线上教学学习指南,按照教学时间轴的顺序依次呈现具体的教学安排、教学要求和使用平台,并突出了教学重难点,一目了然,使学生在上课时更加便捷高效,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及时跟上老师的进度。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会计学院的老师们为认真听课的同学颁发电子奖状表示鼓励,课间还安排了点歌环节,缓解学生的疲劳,令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下一堂课。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院教务处加强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控,及时关注平台上教学的运行情况,监管教学过程。教师从点名签到、观看视频时间和进度控制、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等数据,强化线上教学过程性考核。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第一周,初步达到了线上线下同效等质的教学目标。

加强督导监管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督导室制定了《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新学期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为加强对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教学督导室加强线上教学听课力量,分层级管理:院领导进群听课、系部主任跟班听课、专职督导员听课等等,发现问题当天就能反馈,好的教学方法在听课群及时推广,工作效率很高。出现的共性的问题教师第二天上课就能避免。为我们的线上授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全体教师将与同学们信心百倍,有决心共同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精神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再次相聚。【审核:李延玲】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