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历史悠久,从1985年成立并创办专业教研室至今,已走过36个春秋,现有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会计信息管理四个专业,与美国卫斯理大学合作开设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校生近2600人,在党团建设、教学科研、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秉承“正德明智,经世致用”的大学精神和“财经类、应用型、特色化”的办学理念,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注重提高其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中原地区的财会战线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早期毕业生大量的成长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业务骨干。

会计学院组织架构

会计学院设有院长、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和党总支副书记四位领导,下设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研室、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大数据与审计教研室、会计信息管理教研室四个教研室,并设有教学办办公室、党政办办公室和学团办办公室三个行政办公室。

会计学院党建架构

会计学院党总支由53名党员组成,其中正式党员48人,预备党员5人。设有党总支书记1人、党总支副书记3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1人。

会计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36人,正式党员36人;学生党支部17人,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5人。

会计学院师资队伍

会计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教师队伍。教学团队共有70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校企合作聘任专家6人,双师型教师55人,占专业课教师比例为85%,均具有多年专业教学工作经验和一定的行业工作经验,并分别拥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评估师、高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等资格证书;其中3名教授,9名副教授、2名高级讲师、36名讲师;其中1人为省级职教骨干教师,2人为省级文明教师,5人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为郑州市优秀教师,2人为郑州市职教先进个人,12人为郑州市财政系统骨干教师,1人为郑州市职教名师,1人为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为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人为校级名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62人。

会计学院科研项目

“科研兴校”已深入人心,我院领导把科研工作列入学院工作的议事日程,在时间、经费、教学设施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保障。为调动学院教师科研积极性,提升学院科研创新能力,学校建立了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印发了《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科研资助与奖励办法(修订)》(郑财院[2020]35号),同时会计学院成立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积极推动我院智能财务理论实践与创新。

教师在参与科研过程中,科研水平逐步提高。学院每年都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五年,会计学院教师共主持或参与204项项目,其中市厅级以上项目148项,发表313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19篇,申请16项专利,科研获奖13项,出版著作21篇。展望未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奋力拼搏下,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将不断取得新突破,助推学院科研实力再上新台阶。

会计学院实习实训

高水平会计专业实训基地建于2021年,包含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践教学基地、智慧财务机器人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和智能财务共享中心实训基地。该实训室建设成为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创新创业)于一体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以校企合作为基础,推进专业群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双高”建设目标。

会计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把企业搬进校园VBSE综合实训室,与长沙英睿公司合作建成4个会计网络虚拟实训室,与金蝶合作建成金蝶会计电算化实验2个;建成2个审计综合实训室,1个智能审计实训室,1个大数据审计实训室;购买用友U8、畅捷通T3、用友通财务软件建成会计电算化实训室8个,用友沙盘实训室2个,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2个。校内实训基地承担着会计实务操作、会计技能训练的教学与实践任务。其中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综合实训中心、与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的税务实训中心、与河南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的智慧财务机器人实训室等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为了便于学生进行专业认知实习、岗位实习、顶岗实习和专业教师的业务实践,会计学院深化校企合作交流,已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用友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上汽集团郑州基地总装携合公司、河南广发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恒生仁财税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河南大张事业有限公司、河南豫税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和人才输出。

会计学院招生就业

会计学院新生入学率自2013年大专以来报到率超过96%,2019/2021/2021连续三年报到率达到99%以上,专升本过线率比例连续三年超过50%,2019年68%,2020年62%,2021年56%,合作企业超过40家,世界五百强2家,河南会计行业前三甲合作两家。订单班培养学生600余人,为社会各界输入人才20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