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发布人:会计学院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拓展专业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政育人融入到课程之中,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6月17日上午,会计学院在行政楼北楼205会议室召开了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王霄鹂、党委副书记来栋梁、副院长郭建军、组织人事处处长王玉刚、宣传部部长王琪、教务处处长李延玲、社会科学部主任孙霞、会计学院院长耿聪慧、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春、会计学院副院长吕永霞、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玉兆及会计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院长耿聪慧主持。

会议开始,会计学院耿聪慧院长从一个模式、两个方向、三项工程、四大赛项、五大实训教程五个方面介绍了会计学院的专业建设特点、师资队伍和学生情况,以及下一阶段会计学院教学科研的具体工作安排。副院长吕永霞就会计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党总支副书记王玉兆对会计学院学生的思政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计电算化教研室主任张萨以模拟企业经营电子沙盘课程为例,就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教学工作进行说明。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崔锐讲解了以会计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植入点进行思政工作的具体细节。教学秘书刘泽华以考取专业证书,介绍专业发展前景为重点阐述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审计骨干教师尚冰冰以审计的发展史为思政元素的切入点讲解思政与审计的结合。辅导员孙振以辅导员视角总结分析现阶段对学生管理的思政工作,并且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参会人员对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现场气氛热情高涨,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研讨结束后,宣传部部长王琪指出,让思政课和专业课结合、德育与专业课结合,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以专业课程为载体,挖掘专业课德育元素。教务处处长李延玲强调,要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从思政到德育,再到价值观问题,课程思政建设也需要一个清晰的思路。组织人事处处长王玉刚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建设情况,对一线教学人员提出了几点建议。社会科学部主任孙霞对会计学院的思政建设给与充分肯定,详细说明了思政工作在学院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了大学为什么要搞思政建设。

党委副书记来栋梁强调,对于课程思政,要找准切入点,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要强化专业课的育人导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校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对于群体性的特征、个体性和思想性要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内在规律,课程育人怎么做,怎么有机的结合,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学校副院长郭建军指出,思政课要和其他学科相结合,挖掘专业教材中的思政点,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素质品德,要调动二级学院教职工建设和管理二级学院的积极性,把思政建设对接到具体专业,对接到具体课程。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王霄鹂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第一,要了解课程思政的情况,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总结创新,前期工作要不断总结,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在下一部工作中认真探索;第二,会计学院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工作要抓细节,做事情要做到位,好的思政工作就像盐,将思政工作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要把会计学院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标杆示范学院;第三,思政课要与专业课协同育人、协同建设,要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提升教师整体水平,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建立健全课程思政体系,为推广到所有二级学院做好准备;第四,下一步进行机构体制改革,解决岗位设置,职称评定中出现的问题,加大科研建设方面的力度,提升后勤保障服务等。

【审核人:魏亚芳】

上一条:会计学院期末考试考务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第六届“财税杯”ERP电子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