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思政,着力创新优化——商贸系召开第六次全体教师教研会议

    所属栏目:系部新闻  信息来源:商贸系  发布时间:2021-05-26 17:45:38  


    【通讯员--宋明明】2021年5月25日下午,商贸系全体教师在明德楼305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商贸系副主任陈曦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由陈曦副主任、褚旭老师、王翠老师分享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项目申报研修班的心得体会。

    首先,褚旭老师为各位老师分享了参会感受。一是课程思政是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创新,是“画龙点睛”而非“画蛇添足”;二是课程思政既要有深度更要有“舒适度”,要符合学生们的接受需求;三是思政课程要“顶天”,也要“立地”,使课程思政的实施既要符合政策,也要结合自己的课程特征。褚旭老师用“做一位有温度的老师,爱岗敬业”“打造一门属于自己的有温度的课程”这两句话与各位老师共勉。

    接着,王翠老师分享了研修班上陈乔教授的课程思政经验。陈乔教授通过学生实验报告行为,进行线上群组批评教育,课上再结合热点新闻,展开小组讨论,最后落地学生实践指引。王翠老师认为课程思政要收获成效一定要提高学生参与性,通过互动引发学生思考,将课程思政由内化感悟到外化实践,量化、细化课程思政的评价效果。

    随后,陈曦副主任从理解教学能力比赛参赛要求,明确比赛内涵;结合教学实践,实现持续推进;全员共同参与,做好课程思政教学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获。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陈曦副主任通过对信息化教学大赛方案的详细解读和对三教改革的理解,引导大家思考:我们的课堂是否在创新?如何改变?同时,也强调了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大家积极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最后,南主任强调全体老师应该要增强学习意识,不断开阔眼界,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扎实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

    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加深了各位老师对教学能力提升和“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进一步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思路。【摄影--宋明明\审核--陈曦】

     



    上一条: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商贸系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课期末考核汇报 下一条:专业基础教研室召开顶岗实习分享交流会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邮编:450048
电话:0371-61701170 61701171 617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