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金融系成功举办“金融大讲堂”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高彦梅】为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金融视野,加强对我院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的认识与了解,2019年11月27日下午,在我院两个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后,财税金融系在1号楼213阶梯教室,以当下金融领域前沿的“数字货币”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9年度第二期“金融大讲堂”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张传海精彩授课,莅临会场的领导有党委书记王霄鹂、院长刘盘根、东区金融局副局长李晓艳、财税金融系主任彭明强,财税金融系全体教师和18、19级共计2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以货币的一般等价物属性为起点,以货币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表现形态为主线,发展到在现代经济运行中的核心地位及数字货币形态。首先,张博士由货币的不同表现形态导入,介绍了货币形式发展的三个阶段——实物货币阶段、金属货币阶段和信用货币阶段,以及现行纸币制度下容易引发的货币问题——通货膨胀,张博士授课过程中引经据典、结合实例,让大家对每天都接触到的货币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接下来,张博士重点讲解了当前热议的金融话题——数字货币。

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其在数字货币研究领域丰富的研究成果。通过讲座,师生们理解了数字货币、加密货币、区块链等这些前沿的专业名词。最后,张博士介绍了其对数字货币发展前景的观点,他认为,数字货币依托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技术,自2009年Bitcoin问世以来,发展迅速,但因为监管不严等原因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巨大风险;货币数字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必然发展趋势,但是在认可数字货币技术创新时,也应注意其自身运行机制带来的风险,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张博士的授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深深吸引着现场的观众。通过本次知识讲座,大家深入了解了数字货币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对老师们来说,增强了对金融热点的研究兴趣,启发了对金融课题的研究方向;对同学们来说,不仅拓展了专业知识面,加深了对金融行业发展的认识,还在提升就业竞争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审核:梁文博/摄影:李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cs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