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一新生——必备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3-10-10文章来源:财税金融系 浏览次数:

作为大学生,必备什么样的能力,在走上社会之后,会更从容一些呢?

1、独立思考能力。大学生学习知识不是重要的,关键要学会思想。你们要知道怎么获得的知识,去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通过自己的分析、判断得出结论,如此这般,独立思考,才是你之所以成为你的根本所在。怎么训练呢?很简单,对于生活中事情,无论大小,自己判断分析,社会中的热点问题,自己评点论断,学习中不迷信教材和老师,自己辩证判断,不能像海绵一样去学习,这只是一种精神,而不是值得提倡的做法。

2、语言理解运用能力。任何专业的学生,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都至关重要。这其中包括中文和英文,听说读写译,一项也不能落下。特别是英文的听说能力和中文的写作能力,必须熟练掌握,遗憾的是,这恰恰是众多学生的弱点。有多少同学可以写出一篇漂亮的文章,虽然我们已经学习了十几年,这是很荒谬的。语言的学习没有捷径,多读,多看,多背,多写,假以时日,自会水涨船高。大学生每天应该多背诵一些经典诗词文章,做好计划,坚持完成。每天写一写,哪怕只有几句话,时间长了,笔头自然就磨出来了。

3、实践能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第一,在大一时候,参加喜欢的社团,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争取走出学校去社会上锻炼的机会,做家教,促销,都是不错的方式;其次呢,我们应该有实践的意识,注意将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与实践结合,注意课下的训练,让实践成为你的习惯;最后呢,就是利用好每一个寒假和暑假,千万不要坐在家里看电视,去做一份兼职,一举几得的好事情,何乐不为呢。

4、沟通技巧。 当你毕业走上岗位时,专业并不是最重要的,沟通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任何工作的开展,任何项目的完成,任何事情的推进,都是需要人和人来完成的,因此沟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沟通能力好的人事半功倍,沟通能力差的人难于上青天。如何与众多背景不同、经历迥异、性格差别极大的人们达到很好的沟通,非一日一夕之功,要很好的锻炼才可以。平时要多跟同学特别是非本专业、本系的同学打交道,跟老师多联系,多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跟不同阶层的人打交道,长而久之,沟通能力自会提高。另外,大家别忘记还要学会倾听,这是沟通的前提,多听少说,你会成为受人欢迎的人。

5、团队协作。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讲求合作的时代,一个人的力量太弱,但是,大家携起手,可以完成巨大的任务。独木不能成林,滴水很容易被太阳曝干,但是,团结在一起,就会生成巨大的力量,攻克难关。记住:如果你跟别人挤,路只能越走越窄,而给别人让路,就会越走越宽。

6、运用Office能力。别告诉我你懂,其实最基础的word、excel、ppt的运用,你都未必知晓。因为你们的计算机课不讲这些,没人告诉你要学习这些,需要学习吗?word还需要学习吗?答案是肯定的,还要好好学习,因为这很有用。找一些word应用大全,排版技巧、别告诉我你懂ppt,数据说话等等,认真钻研一下,你会收获颇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cs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