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15-05-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展方向:银行信贷、资本运作、金融法律、金融计算机、国际金融

证书优势:进入银行业的必备证书,待遇好,发展前景、工作环境都非常优越。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免试条件

2015年上半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有3类免考条件:

(1)2013年12月31日前,已经评聘助理经济师(金融专业)职务的;

申请人需出具由所在单位(需具有评聘助理经济师资格的单位)用章(人力资源部人事章或公章)的证明材料及本人身份证,扫描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银行考试客服中心,以备核查,邮箱如下:qcbpservice@ata.net.cn。

(2)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资格(金融专业)证书的;

申请人需下载免考申请表,按照申请表的要求将相关材料扫描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考试办公室,以备核查,邮箱如下:miankao@china-cbi.net。

(3)考试合格并取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证书》的。

申请人在报名时直接选择该免考条件,系统将自动核查,无需提交书面证明材料。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

2、取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者学位;(大专院校以上(含大专)在校学生也可报名,但需准确填写所在院校,以备核查);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2015年上半年

报名时间:2015年3月9日9:00—4月17日17:00

本次考试采取个人网上报名方式。考试报名及相关信息均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www.china-cba.net)和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网站(www.china-cbi.net)发布。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科目及题型

考试科目(可任意选考):《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即原《公共基础》)、《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4个专业类别。

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

2015年上半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为2015年5月25日9:00至5月31日18:00,考生凭报名时获取的账号和密码登录银行业专业人员资格考试页面(网址:http://www.ccbp.org.cn/apply/)自行打印准考证。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时间

2015年上半年考试时间:2015年5月30日、31日。

2015年下半年考试时间: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

2014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经人社部和银监会批准,各科目合格标准均为60分。

2015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暂未公布。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

新制度下考试实行2次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取得《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需在主办方举办的连续两次考试中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类别方可取得。

例:2014年上半年仅报考《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并通过,2014年下未报考任何专业科目或报考未通过,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成绩作废;如需取得证书,2015年需重新参加《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类别方可取得,以此类推。

特别说明:连续两次考试为不间断计算方式,例:2014年下与2015年上同为一个滚动管理周期,以此类推。

对于已经取得一个专业类别《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还欲取得其它专业类别证书的考生,在《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有效的情况下,可选报相应的专业类别,如通过并符合相关规定,即可获得相应的证书。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简介

QCBP是“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Qualification Certificate of Banking Professional)的英文缩写。是指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前、中、后台业务及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银行业专业人员的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资格级别。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采用考试的评价方式;中级和高级职业资格的评价办法另行规定。(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原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组织管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负责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政策制定,并按职责分工对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中国银行业协会具体承担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

《银行业专业实务》-个人理财辅导教材已改版,更名为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个人理财2015版

其余教材在未改版前沿用金融出版社出版的2013版教材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对应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教材-公共基础2013版

《银行业专业实务》-风险管理对应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教材-风险管理2013版

《银行业专业实务》-个人贷款对应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教材-个人贷款2013版

《银行业专业实务》-公司信贷对应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教材-公司信贷2013版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注意事项

考试实行2次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取得《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需在主办方举办的连续两次考试中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类别方可取得。

请考生在填报个人信息时,注意认真核对个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所在单位等关键信息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避免因本人填报信息有误导致报名发票无法顺利寄达、无法申领证书等问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