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ATT)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ATT定义】

“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ATT)”是教育部NIEH(全国信息技术高级人才水平考试)体系的重要模块,也是教育部唯一针对财税领域的专业能力认证。该证书的优势在于使学员在取证后,不仅掌握全面的专业知识,更获得了很好的财税相关岗位从业能力。

【项目背景】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技能教育高度重视,不断调整政策,加大对职业技能教育的投入。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提出,要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支持力度,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随着国家就业形势和就业人员实际工作状况的变化,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在职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规定,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企业职工教育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的60%以上应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企业职工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所需费用从职工教育经费列支。经费的提取与使用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开,接受职工代表的质询和全体职工的监督。对自身没有能力开展职工培训,以及未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企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对其职工教育经费实行统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一组织培训服务。

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为大力开展和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有利于开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不断壮大,向前发展。

【项目简介】

“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ATT)”区别于国内的其他相关考试,定位于“财税理论+工作技能+水平测试”的培训思路,在仿真的环境下开展财税技能的综合培训与考试测评,并且将考试分为三个级别,以便于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要,项目特色如下:

1、财税一体化的考评体系

国内财税类考试,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助理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考试,往往按《会计》、《税法》(或《税法Ⅰ》、《税法Ⅱ》、《财务管理》、《审计》等科目分门别类进行考试,在各个科目的考核中,突出对考生某项知识的考核,但对考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不够。在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中,为了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往往需要综合运用各个方面的知识,尤其是财务、会计、税务方面的知识,为此“ATT项目”从企业实际出发,基于工作过程,将财务、会计、税务结合在一起研发考试题目,进行财税一体化测试,对考生知识的测试与综合运用能力的测试结合起来,以达到考评结合的目的。

2、以财税职业技能测评为主线,客观、全面反映考生财税知识的应用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

ATT项目”以财税职业技能测评为主线,以就业为导向,测评过程注重考生的实践操作性。该项目通过对企事业单位具体财税工作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分析,总结出完成这些典型工作任务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并制订出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目标。

3、实现财税理论与工作技能的整体测评

ATT项目”将理论知识的测评与工作技能的测评融为一体,渗透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真正实现财税理论与工作技能的整体测评。

4、搭建联通校企的桥梁,搭建财税人员职业技能提升的阶梯。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促使高校毕业生切实掌握财税实际工作技能,使其顺利实现从学校课堂到工作岗位的角色转化;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在职财税工作人员“以考促学”,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关于证书】

1、证书颁发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合格证书的印制、打印、发放、管理及证书的查询。合格证书分为从业级、专业级、资深级三个级别,“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从业级)”、“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专业级)”、“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资深级)”。合格证书将加盖“教育部考试中心”证书专用印章。

2、职业能力测评报告

除颁发证书外,教育部考试中心还将为学员出具职业能力评测报告。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测量资深专家将在大量的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企业对财税岗位人员的技能需求,归纳提炼出全国首个对财税人员进行综合测评的技术模型,根据“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多维聚合测评模型”,全方位、立体地反映考生各方面的能力,清晰、准确地呈现该考生具备的各项素质能力。(职业能力测评报告样本将在后期公布)

3、证书年检

为保证证书的有效性,将每年对合格证书进行一次年检,持证人员每年进行不少于16学时的继续教育学习,学习记录将在官方网站进行记录。持证者或用人单位可通过输入“证书编号+身份证号码”的方式进行查询。(后续教育具体形式须由教育部确定,确定后将及时公布)

【培训内容】

级别

课程名称

培训时间

课程大纲

从业级

财务核算

1天

(1)开具发票、辨认真伪的能力

(2)基本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能力

(3)纳税申报

(4)财务工具应用能力

企业办税实务

1天

财税工具应用 I

2天

【报名及考试】

一、基本条件:

1. 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

2. 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3. 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二、从业级条件:

报考参加本项目考试的人员,除具备上述所列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以上学历,或者具有初级职称,并完成培训大纲所要求课时的面授学习。

三、专业级条件:

报考参加本项目考试的人员,除具备上述所列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并须完成培训大纲所要求课时的面授学习:

1. 已取得本项目从业级证书的人员,可报名参加考试;

2. 具有中级职称;

3. 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三年;

4. 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二年;

5. 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一年;

6. 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一年;

7. 取得博士学位;

四、资深级条件:

报考参加“财税专业技能资深级”考试的人员,除具备上述所列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取得专业级证书,并须完成培训大纲所要求课时的面授学习,方可报名参加考试。

五、报名及考试管理

1、报名方式

考生应按要求在当地授权培训中心处进行报名,并填写提交“ATT项目”《培训报名表》(见附表),报名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学历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张,报考专业级认证的考生,还需携带从业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张,报考资深级认证的考生,还应携带专业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张,经授权培训中心审核无误后,支付培训及考试费用完成报名。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定为每年的3、6、10、12月,具体时间由考试中心根据年度考试计划确定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以网站公布信息为准。

3、考试地点

考试地点为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授权的各地区考试管理中心,考试管理中心地址将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对社会进行公布。

4、考试科目

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从业级)

级别

考试科目

考试内容

证书

从业级

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

(从业级)

测试考生的会计核算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开具发票、基本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务工具应用的职业技能。

财税专业技能

(从业级)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