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财税人的责任与担当”财税金融系抗击疫情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0-03-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战“疫”路上与学生同在的知心大姐

——财税金融系辅导员胡双双抗疫先进事迹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全校师生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 财税金融系19级辅导员胡双双迅速响应号召,进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奋勇向前, 积极开展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等工作, 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育者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胡双双老师在家24小时在线远程办公,随时待命,做到“一对一”、“点对点”, 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及时全面摸排、严谨细致做好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全面完成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胡双双老师与学生干部、宿舍长和家长共同筑牢防疫战线,及时通过微信、QQ、电话等,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关心学生及其家人健康状况,在线答疑解惑。针对留居疫区特别是留居武汉的学生以及生病的学生,胡双双老师总是会每天及时关注和联系。当得知寒假期间19级金融管理4班有3名学生去武汉打寒假工后,胡老师更是立刻提高警惕,立即建立了留居武汉学生群,并在群里每天咨询学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身体情况。

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坚决守护好“责任田”。自疫情开始,学校就建立了学生健康打卡系统,学生每天可在系统中填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胡老师每天除了督促和检查自己所带4个班级学生完成健康打卡,还要统计汇总全系1497名学生每日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向学生处汇报。另外,根据管城区防疫要求,需每天统计汇报每位学生的疫情防控动态,财税金融系安排胡双双老师每天汇总全系所有学生的防控动态信息变更。每天的工作虽繁琐,但她总是细致入微,追根问底,坚持做到不漏报,不错报。通常,汇总完所有信息都是晚上11点以后了,但是当又圆满的完成了一天全部的工作,真是累并快乐着。

严抓学风班风,确保线上学习质量。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学校不能如期开学,而是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为了保证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质量。胡老师要求学生提前一周熟悉上课时间和调整作息。自2月24日开课以来,胡老师每天督促检查自己所带班级上课人数和质量,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校线上教学管理制度,做到有事请假,不无故缺课和旷课。线上开展以来,学生精神面貌良好、纪律性强、积极主动参与课程学习。

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战“疫”路上与学生同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一些学生产生了恐慌和焦虑。为了调整学生的情绪,胡老师主动和学生沟通联系,做好慰问和心理辅导工作,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与学生们共同抗“疫”。她告诉学生要接受这种现实,并保持基于现实状况的乐观态度,不指责不抱怨,配合国家共克时艰。每当有学生与她诉说身边的疫情时,她总是积极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疏导和树立信心。

疫情一定会过去,胡老师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学生可以早日重回学校,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幸福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财税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