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财税金融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财税金融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全力做好防控,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维护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系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系主任彭明强、系书记赵春磊任组长,领导组织全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防控措施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面向全系师生,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宣传学生健康教育,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及时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措施。通过开展正面教育、不信谣、不传谣,理性认知疫情,积极做好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的健康教育。

(二)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动态

1.全面了解我系教职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

2.准确掌握我系学生目前所在地的详细地址,时刻与学生电话网络保持可联状态。配合学校做好各种信息统计工作,及时上报我系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三)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全系各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各部门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加强联防联控。若发现疫情需及时迅速报告我系防控领导小组,并全面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止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四)全面做好开学前后的准备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我系严格按照学校通知传达新学期开学时间,同时也会下发通知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认真做好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未到开学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对个别私自提前返校的学生必须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劝返、第一时间隔离。

2.做好“延期开学”教学预案。确保学生“假期延长,课程正常”。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提前制定计划,确定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并报教务处;深入挖掘本专业线上教学资源,因地制宜确定课程名单,做好筹备工作;督促任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3.开学后,密切关注返校师生身体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督促其及时到医院就诊。全系各班级要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踪与登记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进行管控,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严格督促检查。我系将进一步加强对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将严肃处理。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板报、校园网站、电子屏幕等媒介,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健康教育常识,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控水平。

4.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告程序,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财税金融系

2020年2月5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财税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