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财税金融系2020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为贯彻省、市、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具体要求,号召和动员全系师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系决定在全系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向师生普及结核病、新冠肺炎等核心知识,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全面提高师生预防传染病的能力。

二、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结核病的危害、传播方式、传播途径;宣传结核病核心知识、防控要点;宣传国家结核病防治政策。

三、活动方式

1、活动期间,利用系微信公众号、系教师微信群、班级微信和QQ群等加强健康宣教,推送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知识和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号召全系师生,抗疫防痨从自我做起。

2、全系师生通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2020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有奖问答,学习相关知识。

四、活动安排

1、3月23日至3月25日在系微信公众号、系教师微信群、班级微信和QQ群等加强健康宣教,推送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知识和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3月23日至3月25日 通过微信搜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公众号,点击下方“2020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有奖问答”页面,先学习相关知识,然后参与答题,活动结束后,将答题情况汇总统计上报。

五、活动要求

全系师生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切实提高投入防控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积极性,3月26日17点之前将以上活动的参与情况等材料进行汇总。

附件1: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附件2: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财税金融系

2020年3月23日


附件1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六、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七、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八、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附件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第一条 近期,我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症状较轻,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第二条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关键措施之一是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第三条 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遮掩口鼻,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聚会,可有效预防感染。

第四条 出现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有流行病学史者,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向医生描述旅行史、居住史及接触史,并积极配合治疗。

第五条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已依法依规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个人应关注政府与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健康指导,积极配合,加强个人防护,科学预防疾病,不信谣,不传谣。

第六条 禁止违法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既是我国法律的要求,也是人类健康安全的需要。

第七条 在新发传染病疫情发生时,出现心理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属正常现象,但过度恐慌会危害身心健康。

第八条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提高身体抵抗力。

--摘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第二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财税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