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金融学院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文件和《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金融学院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当前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防控,维护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玉刚

副组长:赵春磊、梁文博

成员:高丽、郭会芳、马春晓、赵歌、胡双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赵歌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全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设五个工作组,具体分工如下:

(一)综合工作组

责任人:赵歌

工作职责:负责对接党政办公室、后勤处、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及时与各部门沟通,负责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切实做到信息上传下达,做到信息渠道畅通;负责执行师生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上报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

(二)宣传工作组

责任人:李凯媛

工作职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及时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假期注意事项等。

(三)教工工作组

责任人:高丽、郭会芳、马春晓、赵歌、胡双双

工作职责:全面排查教职工寒假去向,掌握教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做好教职工钉钉打卡,发现疫情及时报告;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

(四)学生工作组

责任人:胡双双

工作职责:全面排查学生情况,及时掌握寒假离校学生情况及返乡动态。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健康和安全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外出或返校时主动做好防控工作,提醒学生假期注意各项安全。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行程和相关情况。做好学生流动情况统计、每日健康打卡、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

(五)防控保障工作组

责任人:赵歌

工作职责: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协助后勤处改善我系环境卫生条件,切实做好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我系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积极配合学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学院有效处置疫情;积极落实学院传染病防控措施。

(六)督导检查工作组

责任人:韩励

工作职责:对我院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防范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担当行为。

三、防控措施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面向全院师生,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宣传卫生与健康教育,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及时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措施,外出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到通风和人流密集场所,外出返家及时清洁双手,如有不适,及时就诊;督促师生增加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养成健康行为习惯;要求师生假期期间不聚集,不去通风不良的场所,不参加十人以上聚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主题班会,积极做好师生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健康教育。

(二)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动态

1.全面了解我院教职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每日钉钉打卡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严格要求全体教职工落实学院疫情防控要求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流动、不出省,省内外出提前向院长或书记请假报备。

2.及时掌握我院学生动向,做到精准摸排,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和每日健康打卡制度,时刻与学生电话网络保持可联状态。对身体状况异常学生,加强关注关心,确保学生及时就诊。配合学校做好各种信息统计工作,及时上报我院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

(三)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加强联防联控。若发现疫情需及时迅速报告我院防控领导小组,并全面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止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四)全面做好寒假和开学前后的准备工作

1.完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结合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及时更新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和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的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等,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报告学院相关部门。

2.从严摸排师生信息。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师生动向,建立台账、分类指导重点人群:对往返低风险地区的师生,指导做好返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对往返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劝导暂缓离乡返校,“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提倡师生在现居住地过年,春节期间不出省、少流动。及时制定并向学生和家长发送复学注意事项电子指南,并提醒学生未到开学时间禁止提前返校。

3.做好“延期开学”教学预案。确保学生“假期延长,课程正常”。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提前制定计划,深入挖掘本专业线上教学资源,做好线上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至少准备一个月的线上教学内容。

4.开学后,密切关注返校师生身体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督促其及时到医院就诊。全院各班级要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踪与登记、宿舍通风消毒记录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完善各项防控措施,依法依规有序进行管控,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2.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严格督促检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将严肃处理。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健康教育常识,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控水平。

4.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告程序,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金融学院

2021年1月25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