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致金融学院全体学生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人员流动、聚集活动更加频繁,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压力。金融学院始终牵挂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寒假和春节,为保证同学们能按时返校参加教学活动,现向金融学院全体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1.请做好自我防护。加强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坚持不扎堆、不聚集,减少出行计划,带头引导家人朋友不走亲访友,不参加不必要的聚餐、聚会等,如有聚餐或聚会应控制在十人以内,减少到密闭性空间活动,保证安全的社交距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如感到过于焦虑时,主动联系辅导员和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寻求帮助。

2.主动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自觉填报指点天下,不得漏报、瞒报、谎报,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3.位置流动请备案。每日填报指点天下必须定位,如发生位置移动(跨市以上范围流动)需提前向辅导员报备。严格执行国家、地方省市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跨地区流动、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行,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4.坚决抵制谣言。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保持理性思考。面对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繁杂疫情信息,要学会判断和筛选,不信谣、不传谣,多关注转发官方和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不轻信、不传播不可靠或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信息,为身边亲友作出良好示范,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环境,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5.谨慎购买、处理、食用进口冷链食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接触、处理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冷链肉类和水产食用前应煮熟煮透。

6.积极服从,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安排。与学校保持通讯畅通,自觉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返乡的同学们听从当地政府、居委会、村委会等的统一管理,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坚决落实防控要求。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居住史及与相关人员有接触的,要主动报告,自觉隔离,做到隔离时间不到14天不外出、身体状况达不到医疗机构健康要求不外出,确保不给社会添乱。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返校,未经学校允许不得提前返校。

7.理性消费,不参与网络贷、校园贷。不参与、不宣传“校园贷”违规违法活动;不鼓动、不胁迫他人在“校园贷”中借款;不张贴、不转发“校园贷”违规违法信息;不冒用、不顶替他人身份进行校园贷款。理性消费,拒绝攀比。一定要根据自己以及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消费,避免因跟风或攀比而开销过多。

8.洁身自好,远离“黄、赌、毒”。不接触非法传销和黑中介等骗人组织,远离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不参加各类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非法集会、游行活动,不传播反动言论;不吸毒,自觉抵制毒品。注意文明,不做与大学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

9.生活自律,文明过节。不酗酒,不过量饮酒。不要接触易燃易爆物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性疾病;在家期间保证生活有规律,饮食健康;尤其要切忌暴饮暴食。

10.安全第一,注意外出安全。不去野外、偏远地方游玩,非必要不跨省、跨地区旅游,外出游玩时要有朋友或家人的陪同,不去高山、荒野地区,不私自或结伴去野外水域玩耍,不在野外水域游泳、跳水,不要在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下河游泳,主动远离湿滑的岸边,不在河边、池塘边嬉戏打闹。

11.注意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理性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发表不正当言论。不发布极端言论、政治谣言、负面新闻、淫秽色情、网络犯罪等信息,不做扰乱网络正常秩序、煽动社会情绪、侵害网民利益,严重动摇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言论和行为。

12.不参加非法游学和冬令营相关活动。有些机构资质不明,鱼龙混杂,要提高警惕和辨别能力,切记不要受好奇心驱使上当受骗。

13.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出门不忘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油锅起火不着急,锅盖一压火自熄;燃气泄漏莫惊慌,快关阀门速开窗;电器不可超负荷,周边杂物不能搁;楼道不停电动车,易发火灾伤人多;突发火灾无法救,请速速拨打119。

14.提高警惕,谨防诈骗。谨记“六个一律、十个凡是”,遇事要沉着冷静,切勿有贪占便宜的心理,时刻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六个一律:(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4)陌生短信,让点击不明网址链接的一律诈骗;(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连接一律是诈骗;(6)一提到安全账号的一律是诈骗。十个凡是:(1)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骗子;(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骗子;(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都是骗子;(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和转账的,都是骗子;(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的,都是骗子;(6)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骗子;(7)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都是骗子;(8)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都是骗子;(9)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都是骗子;(10)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骗子。)

同学们,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齐心协力、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青年之责任、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与全国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假期愉快、新春快乐!

金融学院

2021年1月25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