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课堂模式革新求变 中华文化传承发扬——基础部开展中华文化创新实践观摩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5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森】人间四月芳菲醉,创新课堂展智慧。4月24日上午,313阶梯教室,基础部青年教师曹辰波进行了一次题为《中华文化创新实践》的观摩课。此次观摩课活动由基础部组织实施,并得到学院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及各院系部的大力支持,参与评价、观摩的专家与老师共有20余人。

开课伊始,基础部主任做开场白: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特别是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也随之发文要求将中华文化渗透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个教育阶段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课堂。根据这个要求,我院本学期首次将校本教材《中华文化》引入到大学语文课堂,但如何上好这门课,让中华文化真正做到走心入脑,是每一位语文教师面临的课题。这次曹老师通过这种中华文化创新实践的课堂形式,也是这学期基础部开展教学课堂改革的首次尝试,究竟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随后,曹老师登场上课开始。整个课堂设计目的是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采取课前分发学习资料,课上学生集中展示的形式,教师作为点评引导。设计方案是以班级为单位分成两组(会信7班与8班),共分三个环节进行班班之间的PK,最后计算总分决出胜者。第一环节:两个班分别朗诵了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和《回延安》,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第二环节,两个班级的同学通过歌曲演唱的形式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故梦》两首动听的歌曲把大家带入了幽深的意境中;最后,两个班级的同学以电话抢答的方式完成了20道中华传统文化知识题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节异彩纷呈的课堂内容。讲解结束后,各位评委、观摩老师留下来集中进行了评课。教务处长李延玲谈到:曹老师花费心思给课堂教学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变革,这样的改变恰恰也是学生们所喜爱的;在题目的选择上很巧妙,既传授了中华文化知识,又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督导室胡莉莉主任表示,这次活动的课堂气氛很活跃,学生们没有人睡觉、说话、玩手机了,注意力非常集中;抢答题目之后的同头课教师点评是亮点,可以有效拓宽学生们的知识面和信息量,这种形式对语文教学非常有优势。督导室赵金生老师说到:曹老师这种翻转课堂的形式效果很好,学生都动起来了,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既得到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很不错,但这种PK赛的形式是否对所有学生、所有学科都适合,在推广应用上还需要进一步商榷。经济管理系石玫珑主任对这节课高度的赞扬,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常规课堂如果采用这种模式组织上课,对老师是个挑战,能否直选取1-2个形式点,就如“同头课点评”等若应用于教学就是很大的亮点……,各位专家老师各抒己见,见仁见智,在座每一位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基础部赵主任对这次观摩课进行了总结评价:对于《中华文化》和《大学语文》课程的融合来说,传统的教学模式固然有效,但成效一般,并非对所有学生都有效果。针对学情不同,我们加强了课堂改革模式,想通过这种创新实践,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让传统文化走到每位学生心中,激发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后,我们会更多的组织这种创新型模式的授课活动,为这门课程更好的开展和课堂模式的改革提供经验和探索。(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