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两个“辛弃疾” 就是不一样——基础部开展第二次同课异构观摩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3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曹辰波】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些耳熟能详的词句你都还记得吗?就让基础部语文教师带你共同走进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

为进一步探索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教学风格,打造高效课堂,5月22日上午,基础部在一号楼213、313阶梯教室开展了“同课异构”观摩课教研活动。这也是本学期基础部第二次开展此类观摩课活动,学院教学督导室教师与基础部全体无课教师全程观摩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观摩课活动的主讲教师为基础部语文教研室青年教师万晓礼和李金钉,试讲的内容同为《走进爱国词人——辛弃疾》,授课时间为45分钟。观摩团分别走进两位老师的课堂,听取了他们的精彩授课:青年才俊李金钉老师以其丰富的知识储备、扎实的基本功底,从辛弃疾的生平和思想、辛弃疾爱国词作赏析、辛弃疾其它词作赏析、辛弃疾艺术成就等四个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份丰富精彩的学术大餐。有着7年教龄的青年教师万晓礼语言清新自然、极具亲和力,她首先以《百家讲坛》式的授课风格、生动幽默的语风将辛弃疾的生平简历娓娓道来,在接下来的作品赏析环节,她深入浅出的讲解、辛词改编歌曲的穿插,活现了不一样的辛弃疾,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堂气氛格外活跃热烈。

台下,由基础部主任赵培勇、督导教师和新老教师组成听课评教团队,对两位教师分进行了全程无遗漏的听课指导。

授课听课环节结束后,大家汇聚一起进行了集中研讨评教。参与听课的老师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对两位上课老师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时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并希望青年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多学习、多借鉴、多反思,争取把《大学语文与中华文化》这门课上得有水平、有特色、有内容。

活动最后,基础部赵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道,同课异构这一新提法是指同一教学内容针对学生实际而采用的不同教学设计,是基础部教学模式探究与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不仅为各位老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机会,也为其他老师搭建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今后,这样的观摩课教研活动的开展要实现常态化,通过这样的课堂精细打磨,力求把基础部打造成一个朝气蓬勃、业务一流的教学团队。(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