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传承优秀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基础部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森】为加强我院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更好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7日下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当代小说中的民族精神》在一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作为基础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语文教研室优秀青年教师李金钉主讲,旨在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基础部副主任于瑜及任丽英、朱淑婷、李彩虹、穆帅、李森等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

李金钉老师从中国当代小说创作简史入手,梳理了从新中国建立到九十年代以来当代小说的创作概况,加深了师生们对这一时期作家、作品的了解;通过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及其代表作《红高粱》的细致讲解,带领师生共同赏析了作品里展现出来的一种民间自发的为生存而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原始暴力色彩。讲座的最后,李金钉老师说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从来不乏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这些人身上放射出的掩不住的光辉,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部开展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成为了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世代遗传的精神文化基因,也正是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了宝贵的精神品质,赋予我们爱国的情怀、高尚的道德品质、丰富的智慧、百折不回的勇气,支撑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相结合,为治国理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精神力量!(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