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基础部教师在2019年河南省高职教学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21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森】近日,从省教育厅文件《关于公布2019 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教职成〔2019〕689号)获悉,基础部语文教研室于瑜、曹辰波、王欣欣、万晓礼教学团队的参赛作品《品味诗词经典 感悟家国情怀——诗歌单元教学》在此次比赛中荣获公共基础课程组比赛二等奖第一名。这是基础部继去年取得三等奖后又一次突破,也是我院迄今为止在公共基础类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今年教学技能比赛在流程上仍分为网络专家初评、现场决赛两个环节,但在比赛内容上有了重大改革,要求参赛作品应为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或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初赛时需提供相应学时的全部教案、2-5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此次比赛全省参赛作品256件,依据网评专家评定确定79件作品参加现场决赛。基础部语文教学团队在初赛中位列公共基础课程组第五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决赛。

9月7日至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2019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决赛准备时间比较紧迫,9月5日下午公布进入决赛的名单,6日下午去比赛现场抽定比赛场次,7日、8日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抽签,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学时的教学内容,给予40分钟的准备时间;二是现场展示,总时长14-18分钟,教学团队成员讲解抽定内容的教学设计(6~8分钟)、针对抽定内容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模拟实际教学(8~10分钟);三是答辩(20分钟之内),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提出3-4道问题,教学团队针对屏幕呈现的问题,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我院语文教学团队抽取的是第5学时《走进唐诗》,根据赛前学时任务分工及相应课时的熟练程度,派遣曹辰波老师进行现场展示,曹辰波老师从经济、政治、文化三方面重点讲述了唐诗繁荣的原因,并从文化自信方面进行了情感升华。曹老师谈吐从容、声情并茂、诙谐幽默,一开口就吸引了全部评委的注意力,整个过程全部评委都抬着头,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四位老师结合自身专长,齐心协力完成了现场答辩。

现场决赛我部语文教学团队在全省公共基础课程组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位列二等奖第一名,以一个名额之差与一等奖失之交臂,虽然满是遗憾,但是他们也及时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在比赛中,整个团队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在教学内容方面精益求精,但是教学形式却是短板,由于信息化资源、信息化平台、信息化水平有限,使得展示出来的课件、课堂缺乏灵动性。这个教学技能比赛的前身就是信息化大赛,大赛的核心就是教师在教学中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教学重难点。因此,信息化资源的利用和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也成为我们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我部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提升自身执教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作出更大贡献。(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