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30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时间:11月29日

地点:线上

主题:线上教学课程考核探讨

大学语文一纸试卷或一篇文章定成绩的传统评价模式,己经难以适应线上教学新形势下考核方式对课程学习的引导作用。基于提高课程实效性的目的,迫切需要语文教师建立多元、开放、过程化的课程考核方式,并以此为抓手进行教学改革。以考核方式改革为杠杆的线上教学及实践活动,对落实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理念,从而提高教学效果非常行之有效。

课程考核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效果、检测学生知识水平及能力程度的重要手段。但是试卷型或作文型的传统评价模式所检测的范围、效果都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能回应课程教学目标,真实地检测出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综合素养发展,难以发挥线上教学的引导作用。

对于目前疫情形势下的语文线上教学,课程考核评价体系除了大大增加平时成绩所占比例之外,还应体现出开放性、过程化、多元化等特点。除了制定课程考核评价体系,还可以根据各考核目标建立相应的学生线上听课情况登记表及评分依据,充分利用钉钉、微信、QQ等手机软件便捷、即时、互动性强的特点,及时在班级群里公布各考核评价观测项目成绩。其中出勤情况、线上作业、课堂弹幕交流互动、课下实践训练等几个过程化考核项目强化占比,这部分考核成绩定期公布,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够根据评价体系随时核算自己、查看他人己获成绩,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投入。

语文考核内容除了依据教学进度计划的内容之外,也与学生的线上学习和线下生活相融通,这样可以延展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方式和学生的学习空间,并且通过这样的考核方式,引导和训练学生多方面能力,从而更好的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下的线上教学特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