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7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时间:9月6日

地点:厚德楼613

主题:教学经验交流

语文教研室于9月6日在厚德楼613会议室开展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语文教师就如何强化学生学习能力和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等内容展开了交流探讨。

针对近期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如何解决等方面,语文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学生的文学基础较差,学习能力不强,在开展语文教学时需要培养学生一边读书一边思考的习惯。学生在阅读时总会伴随着积极的思维活动,如果不会边读边思考,那也不会有良好的阅读效果。语文教学实践证明,如果学生读书时能边读边思考,不但能理解课文中的许多问题,而且会出人意料地显示出其聪明智慧。很多例子说明,学生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如果把主动权交给他们能够很好地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同时,可以培养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大学语文课本类型十分丰富,许多课文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有的离学生的生活比较远,理解会有一定困难,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多使用工具书、去图书馆翻阅资料或者通过网络搜寻引擎获取知识,从而解决阅读和学习中的疑难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自身永远是其提升知识水平的第一主体。只有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加强其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引导学生登堂入室,逐步迈进知识殿堂的大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