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诵读文化经典 彰显时代风貌——我院2018年度“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06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曹辰波】一首诗,传承着千年经典文化;一篇文,传递着中华优秀品德;一支曲,传唱着古老不朽精华。6月5日下午,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第四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决赛在1号楼213阶梯教室举行,历时一个月的2018年度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的重要手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教语用〔2018〕243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的通知》要求,基础部作为承办部门,于4月21日下发了此次活动的通知。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得到了学院各院系部、处室、部门和全院师生的热情支持与协助,经过预赛、复赛的反复筛选和推敲打磨,共有16个节目入围此次决赛。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精神抖擞,饱含深情,他们用声音表达对经典诗词文章的感悟,用诗句诠释对经典的解读,在诵读经典中放飞理想、拓展思维、憧憬未来,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诵读,彰显了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也给大家提供了一场文化大餐。为了更好地展示经典的韵味,同学们借助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手段令大家耳目一新。缠绵动听的吉他声、婀娜多姿的古典舞,在场的观众沉醉在浓浓的诗词经典之中,深深地被厚重的文化经典所熏陶浸染,不时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经过选手们的实力比拼和评委老师的慎重评判,会计学院张萌、刘佳、黄滢涵带来的《我是中国人》,商贸系丁可可诵读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经济管理系李苏婷呈现的《沁园春·长沙》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来自高职各部以及中职的24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具体获奖名单附后)

比赛环节结束后,基础部教师代表李金钉作了点评发言。他说道:今天同学们选诵的经典篇目涉及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有的轻吟低唱、有的豪情奔放,这是对经典篇目的致敬,也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比赛只是一种形式,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课余生活中多读中华经典诗词,争取做一名有文化、有内涵的新时代的弄潮儿。

经典照亮人生,诵读启迪心灵。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亲近经典、阅读经典、热爱经典中,提高了自身传统文化素养,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也有力地推进了学院书香文化建设,充分彰显了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一抹靓丽色彩。(审核人:赵培勇)

附:获奖名单

2018年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第四届“经典照亮人生”获奖名单

奖项

院系

姓名

诵读篇目

一等奖

会计学院

张萌 刘佳 黄滢涵

《我是中国人》

商贸系

丁可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经济管理系

李苏婷

《沁园春 长沙》

二等奖

中专部

刘梦珍 李凯飞 朱倩倩

《匆匆》

商贸系

张晓晓

《我爱这土地》

信息技术系

胡大伟

《经典照亮人生,中国向前奔跑》

中专部

郭彦良 苏瑜朋 焦郑佳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信息技术系

顾皓颖

《中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等奖

会计学院

冯少杰 冯怡

《这就是一切》

会计学院

姜寒月 冯天赐

《我的祖国》

经济管理系

王玥洁

《青春梦想、照亮人生》

会计学院

崔炜炜 李梦 徐敬瑶

《老师,您好》

财税金融系

陈姗姗

《写给母亲的诗》

会计学院

孙贺 刘莹莹

《走向远方》

财税金融系

高雾霜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财税金融系

涂玉珠 杜思漫

《我们的社会主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