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总结

发布时间:2023-09-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上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基础部精心组织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全体专兼职教师做好起始课的教学设计,以授课内容为主,契合各专业特点,融入育人元素,达到育人目标。现将开学第一课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总结如下。

一、目标明确,思想重视

根据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基础部及时召开部门会议,对落实好开学第一课相关要求做了安排部署。会上,基础部要求全体专兼职教师按照学院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契机,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解决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聚焦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合学生实践活动中的学思践悟,结合各专业和基础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二、结合专业,突出亮点

按照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工作要求,基础部各教研室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工作中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开学第一课(起始课)的教学准备。以同头课为单位,通过集体备课、共同研讨,针对各个学科开学第一课中的思政融入点,思政元素,思政内容,思政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同时每个教师根据各自特点在教学中融入自己的个性化课堂设计,把育人元素融入到教育教学内容中。

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周,基础部《商务文案》《中华传统文化》《英语强化Ⅲ》三门课程已根据相关专业需求在大二学生中正常开课。

《商务文案》突出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学生从写作中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养。在课堂“个性化”的设计中,刘雪平老师以陈柯宇《生僻字》歌曲导入,明快的节奏点亮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张勇老师以自己的名字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因名字特殊而经历的“尴尬事”,幽默的语言立刻抓住学生的目光。在课堂互动环节,张老师通过案例对比、“猜猜看”小游戏、课堂随机提问、鼓励学生主动发言等方式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商务文案》的特点及应用文的定义、历史发展、分类、结构等问题。在课程思政的融入上,张勇老师结合“做事情要有计划”“要遵守规则”“树立审美观”等思政点,在抓住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让其对《商务文案》课程及应用文的基本问题有了清晰的认知;李森老师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并帮助学生回顾司马迁的人生经历,从而自然融入思政点“在逆境中成就更精彩的人生”;李合月老师以历朝历代应用文名篇为例,辅以学生感兴趣的名人轶事,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应用文的历史发展。整节课在李老师的精心设计下,融入“常读中华经典书目,坚定文化自信”“珍惜光阴,做好个人规划”“明确个人目标”“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等多个思政元素,真正做到让思政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相辅相成,实现了“以美育人、以乐化人”的教学理念。

《中华传统文化》开学第一课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以“塑造高尚人格”为价值引领,以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和文学流变为主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职语文思政教育中。起始课中,张勇老师根据会计学院求是班学科特点,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问题进行课程导入,在学生分享的过程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课堂教学设计上,通过看图识字,与汉字的音趣、字趣、意趣的互动,让学生在学习、体悟、实践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汉字,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有效地加深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高,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英语强化Ⅲ》基于对22级工程造价学情、教学内容以及专业特征的研究,张维佳老师以“生生不息的中国文化”为主题,以“学习英语可以更好的宣扬中国文化”为宗旨进行讲授。张老师以中国儒家经典著作《大学》导入课堂,带领学生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并要求学生将“四个自信”用英语翻译并默写,理解“cultural confidence is the root of culture”(文化自信是自信之根)。课程最后阶段张老师和学生一起收集中国文化的象征,如春联、饺子、故宫、长城、京戏等,带领学生将收集到的内容翻译成英文,同时呼应第一单元主题“symbol of culture”(文明的标志)。

基础部各教研室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针对不同学科、专业、课程,在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突出课程育人价值基础上,推进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有机融合,在开学第一周的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大学担负着育人的重要使命,高校教师应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基础部始终把“开学第一课”作为营造良好教学氛围的重要举措,并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入挖掘公共课程中的思政亮点,将课程思政元素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基础部

2023年9月17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