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

发布时间:2024-02-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名称:大学语文撰写人:王欣欣 所在部:基础部

一、案例主题

品《诗经·蓼莪》,传孝德文化

二、案例意义:

《诗经·蓼莪》是中国古典诗歌中最早表现孝德的作品,全诗呼号奋发,感人肺腑,读之令人潸然泪下,清人方玉润称为“千古孝思绝作”。本案例既可以让学生深刻感悟到父母对孩子的拳拳深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又能让学生体悟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和懊悔,从而树立及时行孝的观念和懂得感恩的情怀,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成为“孝悌感恩”精神的感悟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三、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掌握《诗经·蓼莪》的文本含义、表现手法及思想主旨。

(二)能力目标:

1.能够准确、流利地运用朴实真诚的语言来表情达意;

2.能够理解并运用赋、比、兴等表现手法鉴赏诗歌。

(三)情感目标:

树立及时行孝的观念,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成为“孝悌感恩”精神的感悟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四、思政教学素材:

素材1:名人名言、关于父爱母爱的照片

老舍说:“人,即使活到七八十岁,有母亲在,多少还可以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就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但却失去了根。有母亲,是幸福的。”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提起父母总是满满的感动。生活中,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倾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出门在外,依然牵挂着我们的人还是父母;甚至,当我们遇到危险,能毫不犹疑地用生命去保护们的依然是父母。老师从同学们提交的关于父爱母爱照片的作业中挑出几张,并请这些照片的推荐者给同学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配背景音乐讲述)

图一: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位大叔的行李严重超重,那是76岁的老母亲怕在外地工作的孩子想念家乡的味道,花了7个小时给他烙的30斤煎饼。


图二:

马路上,一位父亲为孩子打着伞,自己的后背却被雨水淋透了。我们经常赞颂母爱,其实父爱也同样让人动容。


图三:

左边这个在工地上做挑工的妈妈,每天都要挑起一两百斤的重物,背上还要背起沉睡的孩子,但她不肯说累,是因为背上背的是她的未来。


图四:

这是“8·30”攀枝花地震真实一幕 :地震来袭的瞬间,正在吃饭的母亲,连手中的筷子都没来得及丢掉,下意识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一旁的孩子。当消防官兵把她们从废墟中刨出来时,她们僵硬的身体依旧紧紧相拥在一起,在死亡的最后一刻,母亲依旧保护着她的孩子。

素材2:视频片段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情感也许只有失去了才追悔莫及。为了加深学生的情感感悟力,教师播放《朗读者》节目中斯琴高娃诵读的《写给母亲》视频片段。

五、教学实施过程:

教学实施过程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的步骤进行。

(一)提出问题

《诗经·蓼莪》是中国古典诗歌中最早表现孝德的作品,全诗呼号奋发,感人肺腑,读之令人潸然泪下,清人方玉润称为“千古孝思绝作”。这篇文章在追思父母恩德的时候,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作者是如何一步步营造出这种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的?

(二)分析问题

1、学生分组讨论这首诗主要采用了什么艺术手法,表现在哪里?教师通过学习通随机抽取三组回答,其它小组做点评和补充。

教师总结:这种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得益于“赋比兴”手法的交替使用,三种表现手法前后呼应,抒情起伏跌宕,回旋往复,传达孤子哀伤情思,可谓珠落玉盘,运转自如,艺术感染力强烈。

2、学生继续讨论“赋比兴”手法在本文的应用及作用,每组派代表发言。

教师引导学生联系以前学过的《诗经》作品进行知识迁移,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和补充。

3、教师组织学生采用个读、齐读等多种形式有感情地诵读第四章,体悟父母恩情。同学们各抒己见,并联系生活实际,谈谈生活中父母最让自己难忘的情景或事情。

4、情感升华,体悟主旨。

(1)老师从同学们提交的关于父爱母爱照片的作业中挑出几张照片,并请这些照片的推荐者给同学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起到烘托气氛,强化情感的作用。

(2)在品读主旨句“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所抒发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时,展示课前让同学们做的一份关于感恩父母的问卷调查结果(图五),通过强烈的对比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紧接着播放《朗读者》节目中斯琴高娃诵读的《写给母亲》视频片段(图六),引导同学们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及时行孝。

图五

图六

(三)总结问题:

案例分析:生活中我们对父母虽有感恩之心,但有时却缺乏感恩之行、感恩之实。在调查问卷中大家表述得最多的话语就是“等我有钱了”、“来日方长”。来日方长,究竟有多长?等到有一天我们终于有时间、有能力去陪伴父母,给父母提供好的生活的时候,等待我们的有可能就是文中所说的“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的终天长恨。

教师小结: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情感也许只有失去了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人生总是很短暂,有些事一旦错了就是一辈子,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珍惜亲情,懂得感恩,及时行孝,别让等待成为人生的遗憾。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还应该有家国意识,大爱情怀,不独亲其亲,子其子,要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中。

六、案例教学反思:

(一)亮点:

1.传统教学资源与信息化教学资源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使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显著提高。如用学习通平台、微信小程序等丰富的媒体资源改变了传统教法,使用手机APP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学生课堂表演、作品展示等环节改变传统课堂形态,小组协作让学生学会互助学习。

2.通过文学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思政点“孝悌感恩”融于课堂活动。

(二)不足:

部分学生在课堂上羞于自我展示,课堂活动参与度有待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有待继续培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