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四)

发布时间:2024-02-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撰写人:李飞飞 所在部:基础部

一、案例主题

以诚立身、以信立业——英文简历写作

二、案例意义

“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无论是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里,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诚信都是其中的重要元素。本案例旨在通过介绍简历撰写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乃至工作中真诚做人、守信做事,为建设诚信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鼓励学生提前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工作经验,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为将来校园到职场的过渡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掌握个人简历的写作格式、内容以及语言特点。

(二)能力目标

能够用英文正确书写一份内容完整、格式正确、重点突出的个人简历。

(三)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真诚做人、守信做事,时时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提前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提升个人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将来校园到职场的过渡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思政教学素材

历史典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句出自于《礼记 · 中庸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豫,亦作“ 预 ”。意思是:做任何事情,事前有准备就可以成功,没有准备就会失败。

历史典故:《言行一致,表里相应,遇事坦然,常有余裕。》出自:南宋·赵善璙《白警篇·诚实》。意思是:为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这样遇事就能不慌不忙,毫无顾虑,从从容容。

视频素材:何某某,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会计专业,清华大学法律硕士二年级在读。然而为了一时的虚荣,他在简历中造假,称自己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担任审计实习生长达5个月。如果没有造假,以他的学历和经历,完全可以在未来的人生拥有无限可能。结果因为简历造假,信誉扫地,实习经历也被取消。

视频素材: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五、教学实施过程

新课导入:

1.教师播放《令人心动的offer》节目片段,同时发布学习通主题讨论任务,“视频中求职者面试成功了吗?为什么?”学生学习通发布讨论结果。

2.教师进行点评总结,一份好的个人简历是求职成功的第一步。从而导入本课的教学主题--个人简历写作。

课中实施:

1.教师发布学习通小组讨论任务,要求学生完成练习A:“Which of the following items should you include in your résumé?书写一份个人简历应包括哪些部分?”学生小组讨论,选派代表发言。教师播放PPT,点评总结。

2.教师展示简历例文,要求学生完成练习B。学生通读例文,完成练习B,学习通抢答并获得课程积分。教师核对答案,归纳简历写作格式并引出思政元素:《礼记·中庸》有云:“凡事豫(预)则立,不豫(预)则废。”因此,在大一阶段,同学们就要提前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工作经验,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为将来校园到职场的过渡做好充分的准备。

3.教师发布学习通主题讨论任务,要求学生完成练习C。学生借助有道词典翻译生词,按照技能、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三个类别对给出的英文表达进行分类,完成该项练习。教师核对答案,总结简历写作要点和常用表达,并引入思政元素:书写个人工作经历、技能时,不一定要写完整的句子,可以采用列表方式,比如通过动词的ing形式部分列举,或者是使用动词的一般过去时。但是无论通过哪种方式列举,不要混用这几种形式,因为一致性很重要。就像做人一样,说话要言行一致,行为要表里如一。

归纳总结:

1.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思维拓展:书写简历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学生小组讨论,学习通抢答并选派代表发言。教师点评总结,播放课程思政案例视频,引入思政元素:实习生何某某于求职类真人秀节目中简历造假,信誉扫地,实习经历也被取消。引导学生意识到人无信则不立,人无品则无用。不能为了一时的虚荣和目的,铤而走险,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2.教师播放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引导学生在今后的求学、求职以及未来职场中以诚立身,以信立业,为建设诚信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3.教师布置课下作业:结合所学内容制作一份个人英文简历。

六、案例教学反思

1.本节课合理设计语言情境,让学生在容易接受的语言环境中带着问题学习知识点,完成语言的输入,同时在预设语境下进行练习,完成语言的输出,保证了学习效果。

2.思政融入自然,通过文本思政、案例思政自然将思政内容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达到思政育人的目的。

3.课堂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教师讲解和学生讨论相结合,打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

4.在列举个人技能、相关证书时,应考虑到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给学生更多的例句和参考,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