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情怀——基础部开展《大学语文》爱国主题创新实践观摩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4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金钉】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按照本学期教研计划,5月13日下午,基础部在4号楼512教室开展了以“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大学语文》爱国创新实践观摩课活动。活动的主讲人为基础部语文教师李森,学院教学督导室教师和基础部主任以及部分语文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首先李森老师从五四运动的事件介绍、爆发原因、成果意义和核心思想四个方面介绍了五四爱国运动及五四青年节的由来,指出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接下来是学生课堂,由三位学生依次向同学们讲解爱国诗人屈原、文天祥、岳飞的人生经历和爱国诗词及其对后世的影响,展示了同学们的课堂创新能力。在爱国诗人精神的感召下,同学们又热情高涨地朗诵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现代诗歌,集体歌唱《歌唱祖国》等红色歌曲,大家通过诗歌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赞颂和热爱之情。“课堂知识竞答”是本次课突出的亮点。此环节师生共同参与,由李森老师出题,班里学生分成两组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抢答,共34道题,此环节学生的参与度很高,课堂气氛活跃。最后,李森老师为大家播放新闻联播——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同学们观看视频后深感振奋,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拥抱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李森老师总结: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学习更加能够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观摩课是基础部每学期都要举办的常规创新实践课的一项内容。这次课仍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翻转课堂”模式,这种尝试不仅展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也为教师的课堂改革积累了成功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课堂。基础部赵主任课后说道:希望一线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忠于职守,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通过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以高尚师德和扎实学识铸魂育人。(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