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换理念 树立标杆 做新时代的职教人——基础部赵培勇主任赴成都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08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志恒】6月1至5日,由我院郭建军副院长携院系部主任一行12人组成考察团,远赴成都四川财经职业学院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考察交流,基础部赵培勇主任也随团参加。

 

四天里,考察团先后观摩了全国职业会计技能大赛,聆听了专家、教授的高峰论坛、各类职业学院领导的经验分享,企业代表的报告、以及与对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的考察、参观;基础部和对标部门的深入研讨等。这让每一个成员感受到了大赛的场面宏大、紧张与刺激;论坛讲座内容知识的前沿、丰富与先进理念;特别是赵主任与川财院基础部李素英主任的交流与共识,印象最深,回味与思考共存。认真梳理几天来的收获,总结以下几点:

      一、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聆听各位专家、教授、院长等讲座后感受最深的就是不忘初心。回归教育初衷与本心,以立德为根本,不管是那种教育的离不开这个中心,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教育部领导关于这方面讲话精神也多次提到,职业教育也不例外,更应该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 


二、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同川财院基础部李素英主任的交流中,深切的感受到核心素养培育的重要性,他们学院基础部除了正常的基础文化课外,学生一入校后就首先开设诚信与书法两门通识必修课,让学生首先懂得诚信做人做事的本性,再配合书法养性,相得益彰;除此之外,还开设演讲与口才、写作、职业规划必修课,以及文明礼仪、心理健康、艺术等公修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整个教育过程,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我院在这方面也很重视,本学期就在17级新增一门公共必修课程——《中华文化》,学生反馈的效果不错,目的就是想让学生重新认知中华文明,重拾与正确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以后我院会多开设这类必修或选修课程,让中华文明在大学生中生根发芽,传播正能量,还原校园蔚然正气与朗朗新风。

三、引进高水平教师团队。经了解,对标的川财院近几年他们参加省、国家级的英语口语、数学建模技能大赛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全依赖于有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我院近几年仍需引进年轻高水平能够带训练队教师,并逐步培养有经验的教师团队与学生训练队。

、特色文化。参观川财院的综合实训室后,给大家最突出的印象就是文化墙,布局很是吸睛,特点突出。一个学院的文化积淀并非一朝一夕形成,还需要一起努力打造出文化氛围。

、智慧校园。云、物、移、大、智”,即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这是听报告的另一个感受,“对标、智移、迭代、付能“等新名词变得熟悉了,随着未来信息化的发展,智慧校园初步显现。提前谋划,用高科技、信息化、大数据武装校园、让校园紧跟时代步伐,树立全国标杆。

为期四天的考察让大家收获满满、各种前沿思维与想法武装了头脑、开阔了思路、重新厘清了职业教育的认知。对我院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每一个人都要转换理念,树立标杆,做新时代的职教人。(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