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语”译河南,“语”通世界——我院选手成功入围河南省大学生“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复赛并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8-12-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飞飞】12月16日上午,首届河南省大学生“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第二阶段分赛区复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所高校的28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激烈角逐半决赛入场券。我院共有3名选手成功入选本次复赛并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大学生“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以及河南省翻译协会联合举办,旨在鼓励全省大学生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利用英语宣讲河南,向世界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传播好新时代河南声音,展示好新时代河南形象,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原文化和建设更加出彩。

大赛于10月中旬拉开帷幕,共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据悉,初赛阶段共计百所高校609件作品参与评选,有280名作品入选复赛。我院基础部选送的5个作品中共有3个作品成功入围,成绩不俗。复赛分8个区在8所院校同时进行,我院选手分配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分赛区。

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从全省精英中脱颖而出的28名选手谈古说今,语贯中外,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与语言交汇融合的饕餮盛宴。每一个精雕细琢的语句中都蕴含着丰沛的情感、灵动的表达、精巧的思维和掷地有声的观点。有的选手聚焦当代,以古义思今事,讲述家乡河南40年改革开放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有的选手聚焦古老的中原文明,魅力的中原文化----神秘的甲骨文、美丽的豫剧唱腔、大禹治水的故事、愚公移山的传说。选手们出色的台风、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独特的思维视角,精彩的故事呈现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深切共鸣,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现场提问环节亦是高潮迭起、精彩绝伦。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教授根据选手演讲内容,犀利地与选手们“过招”:你认为“红旗渠”精神对当今河南的发展有什么新的意义和启示?在你所讲述的“大禹治水”故事中提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你认为对我们现代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什么是少林文化,少林文化对中外文化交流可以起到什么作用?选手们缜密的思维,冷静的回答,丰富的知识面令观众们连连惊叹。

高手如林的比赛现场,我院选手们的表现毫不逊色。17级注会1班宋雅心同学讲述的红旗渠故事生动朴实、真挚自然,虽然没有华丽的服饰和变化多样的舞台呈现,却凭借出色的语言能力和清新自然的台风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两名选手张雅旎和刘晓璐同学分别讲述了陈氏太极和少林功夫的故事,她们沉着应战,冷静发挥,展示出自身最好水平。

点评环节,评委从演讲技巧、思想立意、故事内容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客观评论和中肯建议,帮助选手们进一步提升演讲水平。最后她指出,讲河南故事英语大赛的备赛过程固然艰苦,但努力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这段宝贵的经历将使选手们受益无穷。

本次比赛不分组别,不分专业与非专业,我院学子同众多英语专业的学生同场竞技,充分展示出较高的英语素养。宋雅心同学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与第四名分差微乎其微,很遗憾与二等奖失之交臂,最终全部荣获三等奖。

我本弄潮人,言语抒我心。通过大赛,我院的选手于碰撞中交流思想、于沟通中磨砺智慧,并于竞争中获得成长;我院教师也通过观摩切磋,寻找新的教学灵感、领悟新的教学理念,相信对我院营造“争当双语人才”的良好英语学习氛围和今后的英语教学改革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