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博采众长反思知识本位 教之匠心发展学生素养——基础部召开常规线上教学视频例会

发布时间:2020-04-15文章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雪平】云上春溢,线上花开,为使线上教学常态化、规范化,激发教师持续做好线上教学的热情。4月14日下午,基础部依托钉钉会议平台召开常规线上教学视频例会。会议由基础部主任赵培勇主持,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赵主任传达了近期学校各方面的会议精神,通报了第六至第七周督导反馈的教学情况,分享了数学教研中的小妙招。

接着,赵主任指出,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很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疲态,不同学科、同一学科不同教师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效果无底;二是教师对不学的学生无法。强调线上教学同样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更加关注从“知识本位”的“要我学”转型为“素养本位”的“我要学”;只有“我要学”的强烈内驱力,才能产生强大的学习力。正像《易经》所指出的那样: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大家要博采众长,积极反思,发挥教之匠心,线上教学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

英语教研室元志英主任表示,每一个人的自律,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在他律、法律、自律过程中逐步形成而固化起来的。数字化时代为学生从知识本位走向综合素质本位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线上教学要利用此契机,调动学生形成自学的自律精神。

语文教研室任丽英主任提出学生的素养是适用于社会情境、职业情境等知识、技能和态度的综合,以朱光潜先生的“三此主义”与大家共勉: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得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不推诿到未来;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

春光懒困依微风,百般红紫斗芳菲,伴随着云端教学的持续深入,每位教师均各自施展出浑身解数,吐艳争芳。此次会议让大家认识到目前应该将重点从能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转化到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与课堂效果这一方面,要守好种好自己的一方田,以实际行动诠释发展学生素养本位的教学理念,一生一事地为学生的成长,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审核:赵培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