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第一届河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启动教育科研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评选和培养计划,每年划拨100万元专项经费强化重大教育问题的研究与推进,实施“教育科研下乡活动”……这是记者5月28日从第一届河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当日,来自全省教育科研战线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和部署新时期全省教育科研工作。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贾修国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厅巡视员张健主持。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第一届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决定》,并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结项工作细则》等文件。

会议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过程中具有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引导舆论的重要功能。在全省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努力探索下,教育科研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教育科研队伍逐步壮大;教育科研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教育科研质量显著提升;教育科研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政府决策和实际教育教学提供了有效服务。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省正处于全面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推进“三化”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有了新变化、新要求。一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深入展开,以及我省“三化”协调发展的加速推进,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教育领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三是我省正在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迈进,我省教育科研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科学发展提出的要求。

会议要求,教育科研工作一定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项服务,强化三种意识”,抓住当前教育科研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我省教育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一个中心”,即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两项服务”,即要有效服务于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和决策支持;要服务基层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用教育科研理论成果为教育实践导航,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有效的服务与指导。“强化三种意识”,即站位全局规划教育科研、扎根实际开展教育科研、凝聚合力推进教育科研。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把教育科研摆在教育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教育数据公开制度,向教育科研机构和人员充分开放教育数据资源,为教育科研提供便利条件;把教育科研投入纳入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项目,加大对教育科学工作的经费投入;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实验基地管理办公室的功能和作用,概括、总结、提炼我省教育科研的亮点和成绩,努力打造我省教育科研的特色和品牌;加强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建设,形成如干个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和研究领域;为农村学校教师投身教育科研、参与成果推广应用创造必要的条件,支持农村学校教师开展应用性课题研究。


 


上一条:科研动态——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下一条:科研动态——职业院校如何建设学习型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