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德国制造享誉全球得益于德国成功的职业教育。他们坚持职业技能培训与理论学习同步,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企业的学徒工,同时又是职业学校的学生。采取订单式培训,学生在参加职业培训前必须与企业签订培训合同,企业和行业直接参与培训;行业和区域特色鲜明,联邦各州职业教育统一由当地工商联合会、手工业协会管理,政府通过立法在政策上予以支持。

美国社区学院:美国人才需求的市场化,促使个人和企业自愿、主动投身各种专业技术培训。美国职业教育的主要特点是集中、高效、社区办学和终身学习模式。社区学院是美国实施职业教育的主要机构,社区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校企合作办学、生产经营与职业培训结合,将合作教育贯穿于办学全过程。职业教育、终身学习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完善而高效的职业教育体制使得人力资源得到了高效率开发,从而保持其在科技、经济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培训证书体系: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特色是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行业密切合作,运用市场化机制,建立全国统一、与工作岗位相对应的教育培训证书体系。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从高中层次,经本科学历延伸至研究生层次。专业和课程遵循能力本位理念,按照职业能力标准设置,理论与实践课程大体相当,行业与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密切合作,建有实力雄厚的实践基地。

江苏省的职教南北合作:江苏省高度重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扩大对农村特别是对苏北农村的招生规模,减少农村新增剩余劳动力。为解决职业教育发展区域不均衡问题,他们开展职教南北合作。省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对苏南职业学校收费差额进行补偿,凡是南北合作学校的招生计划优先保证。

上海市政府购买服务,建设实训基地:以用企业明天的需求来培养今天的学员为指导思想,根据市场导向、合理定位、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社会专家队伍,政府集中投资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探索公共实训基地委托管理机制,引进有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的社会中介机构对实训基地进行管理,提高实训基地利用率。通过学校与企业的联合,及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建立由行业专家、尤其是生产服务第一线优秀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直接参与人才培养规格的确定、教学计划的制订以及教学质量的评估,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设置调整专业。

天津市职教改革试验: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市在职业教育体制创新、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一是依托行业办学,推行校企联合订单式人才培养。天津市80%的高职院校和70%的中职学校均由行业主办,行业投资已成为天津职教的主要经费来源之一。二是以重大项目为纽带,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统筹协调职业院校与滨海新区大企业、大公司,联合建立为企业发展提供直接服务的定向培训基地,建立校企长效互惠双赢机制。三是制定双师型教师制度。教师定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学校从企业引进专业人才到校任教。四是每年举办全国性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五是建设海河教育园区。建设集职业教育、技术培训、技能鉴定、职业指导、技能大赛为一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职业教育基地。六是将中等职业教育助学政策覆盖到全部中职学生。七是面向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开展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和专业课教师培养。

职业教育的宁波模式:一是构建与产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坚持职普1∶1比例招生,中职、高职协调发展。每年从市、县两级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中提取1%重点用于中青年被征地农民、转产渔民、下山移民、海岛移民转岗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就读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学生的免费教育。二是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所属8县(市)区基本建成集电大教育、自学考试、成人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于一体的四中心学校。投资52亿元建成的宁波高教园区已成为高职院校聚集区,此外,还投资建设了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10个职业教育实习实训示范基地。三是加快专业调整和特色学校建设。实行专业布局错位措施,各职业学校确定1~2个特色专业,服务区域产业特色。四是加强技能培训。全市职业院校与企业达成协议的订单式培养班级120多个,与500多家行业(企业)实行订单培养。对未能继续升学的农村初、高中毕业生,免费进行半年至一年的劳动预备制正规职业技能教育。

启示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教育理念。职业教育是一种生存教育,是面向人人的全民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是激发人学习行为的拓展教育;是以人为本的人文教育,贯穿人的全方位培养过程。二是要尊重市场规律。职业教育发展为职业领域的发展服务。以就业为导向培养职业人才,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与人才培养道路。为行业、企业进行技术开发与指导,不断提升教师实践水平,建设产学合作基础。三是要坚持宏观政策引导。积极引导职业学校调整专业设置,使其与产业结构调整和上档升级协同发展。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教办学,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支持。高度重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有序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四是要注重校企合作办学。以校企共赢为合作基础,在人才培养、教学研发、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政府指导、行业引导、校企互助、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校企合作机制,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上一条:科研动态——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下一条:科研动态——第一届河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