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认为,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教育是形成人力资本的重要因素。当前,郑州市正处于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推进三化协调发展的关键阶段,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有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作保证,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郑州市现有职业院校204所,其中高职院校49所,中职学校155所,在校生94.9万人,开设17大类132个专业,年均就业率在98.5%以上,为全市发展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撑。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业设置不合理。一些职业院校不重视专业人才供需状况调研、论证和预测,专业设置与主导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脱节。在已就业的职教毕业生中,专业对口率不足30%。

二是生源不多。一些群众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认为实用技能人才低人一等,学生报考积极性不高。

三是体制不顺。首先是多头管理,技工教育管理由人社部门负责,高职、中专由教育部门负责,行业、企业办学由主办单位管理,行业发展缺乏统筹。其次,中高职不衔接,中职毕业生考高职难,考本科院校更难。

四是办学经费不足。政府投入不足、社会投入机制不健全、城乡投入不均衡。2011年,全市职业教育占教育费附加支出不足15.4%,仅为文件规定的一半。城乡差距大,市区生均经费每年2000元,县(市)仅为180元。外聘教师费用市区人均每年3万~4万元,县(市)没有。

五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编制少,外聘教师普遍;结构不合理,“双师型”教师不到专业课教师一半。

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市要围绕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心任务,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办学机制,力争年培养毕业生10万人左右,建成面向中原经济区的职业教育基地。发展思路上,贯彻终身教育、全民教育、人文教育理念,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培育龙头、集团化办学,做到“四个统筹”、“四个对接”,推动“三改一抓一构建”,构建面向社会、服务产业、布局合理的现代职教体系。“四个统筹”:统筹职教管理、统筹经费管理、统筹专业建设、统筹需求信息管理。“四个对接”:院校对接地方、城市对接农村、中职对接高职、专业对接产业。“三改一抓一构建”: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改革单一政府投资模式,改革院校管理体制。具体措施:

一是推动职教与产业对接。建立院校与产业、行业、企业密切合作关系,推动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教材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动校企共建董事会、理事会和应用技术推广中心。鼓励教师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到对口企业挂职、顶岗,支持企业、科研院所专家、行业能手到院校讲课,双向流动。

二是建立发展保障体系。尽快出台《郑州市职业教育条例》,将职业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将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列入各级政府责任目标,建立以就业为核心,涵盖学生道德素质、职业素养等指标,由教育主管部门、企业、院校、学生共同参与的职教评估机制。稳步提高职业教育生均经费、办公经费,鼓励民间资本和企业投资办学,严格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和继续教育经费足额提取、合理使用政策。借鉴欧盟经验,建立职业资格证书统一的认证平台和职业教育与培训学分转换系统。

三是解决好生源问题。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将普校、职校(含技工院校、民办学校)整体纳入招生规划范畴,做好初中毕业生分流引导工作。探索半工半读、弹性学制等形式,开展失业人员、农民工和企业在职员工培训。

四是发挥园区龙头作用。加快推进郑州职业教育园区、郑州市公共实习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探索校城互动发展模式。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一批品牌专业、品牌学校,直接为企业输送合格员工。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支持民办学校加快发展,整合资源。

五是加快农村职教事业发展。按照“政府补贴、机构组织、个人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在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培训中心或社区学校,开展实用性劳动技能培训和乡村干部培训,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六是健全管理机构。借鉴香港和新乡市做法,组建郑州市职业教育管理局,统筹协调、指导全市职教工作。成立职业教育研究所,研究行业发展规划。组建行业协会,建立政府部门、商会、企业和职教机构定期沟通机制。


 


上一条:科研成果——2016年会计学院科研成果 下一条:科研动态——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关闭